返回首页

“加密第一股”Coinbase登陆纳斯达克 机构提醒:狂欢之下勿忘风险

上海证券报

  加密货币公司巨头Coinbase于美东时间周三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直接上市。这一消息自上周开始加速发酵,推动比特币价格从58000美元左右涨至64000美元以上,其他加密货币价格也不断攀升高位。

  “Coinbase的上市将助力数字资产出圈,有利于市场外的普通投资者与机构进入,促进数字资产行业向前跨入下一个‘合规化发展’阶段。”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Coinbase登陆纳斯达克
  机构看好后市表现
  Coinbase登陆纳斯达克后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大型加密货币公司。纳斯达克此前公布,Coinbase的参考价格为每股250美元,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Coinbase的估值近680亿美元。
  纽约研究所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丽莎·埃利斯给予Coinbase“买入”评级和600美元的一年期目标价,较当前的参考价高140%。按此计算,相当于Coinbase的市值将达到1230亿美元。
  Coinbase选择绕过传统IPO程序直接上市,公司此前没有筹集新资金,员工和投资者将其权益转换为股票,再在股票交易平台上出售,现有的投资者可以随时兑现。
  此前随着Coinbase上市时间临近,加密货币市场狂欢情绪高涨,比特币、以太坊价格在短短几十个小时内不断创出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14日18时30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desk统计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涨逾2%至63841美元,日内最高涨至64450美元以上。以太坊也大涨超6%至2348美元上方,凸显了投资者看好Coinbase上市后加密货币更快迈入主流的前景。
  于佳宁认为,数字资产行业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几乎所有国家都在研究如何监管数字资产和交易。Coinbase在风险控制和合规上作出的努力,为数字资产行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促进了数字资产行业合规化进展。
  资金加速涌入加密货币市场
  机构频频提示风险
  尽管Coinbase目前规模庞大,但它依然不是美国金融市场中的主流金融机构,未来发展仍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加密货币市场的巨幅波动也引得机构频频提示风险。
  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截至14日20时,在比特币冲高至64500美元后,此前24小时内仍有近19.4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近11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爆仓单发生在Bitmex-XBTUSD上,价值1000万美元。
  “投资者还是需要做好风险评估,切勿盲目追高入场。”币安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曾俊杰告诉记者,Coinbase上市后,合规问题将会是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曾俊杰说,美国大部分交易所的运营模式、产品形态等都并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加密货币交易所仍然处于早期摸索阶段。未来权威监管机构监管条款和相关政策随时可能调整且愈发严苛,将直接影响Coinbase等直接受监管的交易所,不可避免将影响Coinbase上市后股价表现。
  “加密货币市场认知门槛较高,由此带来的风险也比较高,投资者要保持谨慎,还要有一定的法律保护意识,自身加强风险抵抗能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说。
  部分国家加密货币公司
  或将加快上市步伐
  资金正加速涌入加密货币市场。加密货币资产管理公司CoinShares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流入加密货币基金和产品的资金达到创纪录的45亿美元,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参与其中。
  Coinbase成功上市总体上将增强加密数字货币在市场中的接受程度,其他国家加密货币行业公司或许也会加快上市步伐。
  美国虚拟货币交易巨头Kraken正在考虑2022年公开上市,该公司管理层预期上市方式可能和Coinbase相似。Kraken现在和投资者进行谈判,以寻求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的价值可能高达200亿美元。
  刘峰认为,未来美国、韩国和日本可能会有更多加密行业公司选择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