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汇”三杀 土耳其金融市场为何休克

范子萌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股市熔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大跌幅、里拉一度大跌17%——“股债汇”齐刷刷暴跌之下,土耳其金融市场实在绷不住,只能“休克”了之,股、债、衍生品市场交易暂停。

  

  “股债汇”三杀

  22日,土耳其股市崩盘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触发熔断。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昨日表示,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已经触发。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当日,土耳其国债价格大幅下跌,收益率暴涨。其中,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下历史最大涨幅。

  土耳其里拉进一步承压。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昨日早盘一度大涨17%,最高触及8.4770,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截至当日晚间记者发稿,美元对里拉涨幅收窄至9.1%,报7.8862。而自2月高点算起,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土耳其里拉已跌去逾23%。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隐含波动率指标飙升至2019年3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罢免时任央行行长Fenics)以来新高。

  当前,土耳其资产正面临“信任危机”。法国兴业银行建议投资者撤销所有土耳其资产的多头持仓,理由是解雇央行行长让“土耳其走上不归路”。

  刚加息央行行长就被“炒鱿鱼”

  土耳其“股债汇”之所以齐刷刷崩盘,土耳其央行日前超预期加息及央行行长被撤职所造成的双重打击大概是最主要原因。

  为抑制通货膨胀,土耳其央行本月18日宣布加息,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土耳其央行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远超市场预期。因加息力度过猛,土耳其央行行长Agbal被埃尔多安免职。

  土耳其央行的威信深受打击。据报道,Agbal上任尚不满5个月,他是自2019年中以来埃尔多安撤换掉的第3任央行行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土耳其经济结构单一,外资依存度高,债务外源性融资过高,导致国际收支平衡很脆弱,叠加美债利率上升,土耳其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上升。

  当前,土耳其正处于较大的通胀压力之中。2月份,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大幅上升15.6%,创2019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外溢影响有限

  土耳其金融市场崩盘,是否会开启新兴市场资产抛售潮?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的外溢影响有限。

  周茂华称,从以往经验看,由于土耳其的经济体量较小,对国际市场影响有限,因此土耳其央行加息对全球外溢性相对有限。当然,不能忽视的风险在于,少数与土耳其有类似经济结构的“脆弱”经济体也将面临加息压力。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表示,自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已有两次因为货币政策撤换央行行长的举动,今年是第3次。从之前两次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来看,可能对极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有一些影响,但很难改变全球市场自身的趋势。

  放眼全球,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持续“放水”,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着本币贬值、高通胀、资金外流的风险。

  除了土耳其之外,巴西中央银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俄罗斯中央银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这是俄罗斯自2018年底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俄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应对迅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并稳固本国货币。

  平安证券宏观团队发布研报称,目前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新兴市场的市场指标均显示,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正在增强。

  为什么新兴经济体有提前加息的“冲动”?该团队认为,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部分新兴经济体物价上涨明显,央行不得不出手抑制通胀;另一方面,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之际,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货币吸引力减弱,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提高利率以防止资本外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