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续创新高 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等因素提振,本周标普500指数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但在获利回吐情绪影响下,市场未能守住涨势,最终标普500指数收于3913.10点,较上周的收盘点位下跌0.77%。指数从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已累计上涨74.90%。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3个板块上涨。电信板块本周表现最佳,累计上涨0.54%,今年迄今累计上涨8.47%;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0.37%,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01%;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以0.23%的涨幅位居第三,但今年迄今累计下跌2.75%;能源板块表现最差,本周下跌7.66%,但其仍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内累计上涨29.35%;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0.15%,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97%;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1.35%,今年迄今累计下跌0.89%。

  本周美联储召开会议,如预期的那样其宣布保持利率和债券购买水平不变(每月120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议上确认,将保持低利率到2023年。对于整体经济表现,美联储的预测较华尔街更为乐观,其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率为6.5%,失业率为4.5%。

  疫情方面,得益于更好的供应链,本周美国疫苗注射仍在继续,其七天的日均注射剂量从上周的204万增加到250万。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2970万例(上周为288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增至1.22亿例(上周为1.16亿例)。本周美国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以及住院人数均继续下降。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由于天气状况不佳,2月美国零售额下降3%,预期下降0.5%。2月美国工业整体产出指数环比下降2.2%,预期增长0.5%;2月制造业产出指数环比下降3.1%;2月美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由此前的75.5%下降到73.8%。

  周度报告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2.2%,购买申请上升2.0%,再融资申请下降4.0%。美国截至3月12日EIA原油库存增加240万桶,此前预期增加200万桶,上周增加1380万桶。美国截至3月13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77万人,此前预期为70万人,上周这一数字为72.5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瑞士制药公司罗氏控股(Roche holding)表示将以18亿美元收购美国分子诊断公司GenMark Diagnostics(GNMK);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和喜达屋资本(Starwood Capital)宣布将合作出资60亿美元收购美国长住酒店Extend Stay America(STAY);加拿大Rogers通信公司表示将以160亿美元收购该国公司Shaw Communications(SJR),这一收购尚需监管部门批准。

  本周美股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披露几乎已经结束,500家上市公司中有384家盈利超预期。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美股盈利环比增长0.7%,同比下降2.6%。

  下周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2月成屋销售数据;下周二将发布2月新房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数据、2月耐用品订单数据、3月Markit服务业PMI数据以及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发布周度失业救济申请报告、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终值)数据和企业利润报告;下周五将发布国际货物贸易报告、美国2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个人消费支出、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