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 美联储或不会释放政策调整信号

上海证券报
  经济数据向好,叠加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通胀担忧卷土重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涨穿1.64%关口。市场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持续上行至2%附近,在美债收益率达到新的平衡点之前,风险市场将持续面临波动,美联储或不会在本周的利率政策会议上释放政策调整信号。
 
  随着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落地,以及美国债券市场面临的非基本面抛售压力,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涨逾10个基点至1.64%关口以上,为2020年2月7日以来首次,当日最高触及1.6405%。
 
  虽然最新公布的美国2月CPI和PPI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去年疫情封锁造成“低基数”效应,投资者担忧美国后续月份的通胀数据同比或会显著增长态势,这一担忧推升美债收益率上行。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利率策略师林根认为,美债收益率上升要归因于经济复苏和刺激计划,预计今年上半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上行至1.75%至2.00%的区间。
 
  此外,美债收益率上升还有一些非基本面因素推动。去年疫情期间,不少做市商购买美债来对冲头寸,1年之后,这部分美债对应的资产端部分逐渐到期,也为美债市场带来了抛售压力。
 
  美联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日的1周,一级交易商的美国国债持有量锐减647亿美元至1858亿美元,创出了降幅纪录。对于这一反常情况的一种解释是,美联储的一项关键监管豁免将于3月31日到期,一级交易商正在采取行动在3月31日之前减持美国国债。
 
  此外,外国抛售美债也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作为美国的最大海外债主,日本连续多月采取了抛售美债的行动。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在2月的第2周和第3周出售了3.6万亿日元(约334亿美元)规模的外国债券。
 
  西部证券分析师张育浩告诉记者, 3月31日是日本政府财年的结束日期,不少机构面临缴税和兑现收益的压力。日本机构持有不少美债,他们的抛售行为也为美债市场带来了一些额外压力。
 
  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利率政策会议,有市场人士期待美联储为债券市场带来更多政策信号。但机构提醒,不要对美联储抱有过高期待。
 
  “市场对美联储将做什么或说什么期望过高。”保德信金融旗下资产管理部门PGIM固定收益公司的多部门和策略主管格雷格·彼得斯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届时可能还是比较温和,也不太可能给出何时改变其债券购买计划或其他政策的时间框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