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巨额刺激计划火速落地 全球市场何去何从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参议院近日投票通过了总额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火速”签署该计划,比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早一天。

  大幅刺激大概率提振美国经济,然而过热的经济会否导致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前景又将如何?

  美巨额刺激计划落地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额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

  由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于今年3月14日到期,拜登提出了总额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2月27日,该计划的最初版本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3月6日,参议院通过了经修改的经济救助计划。3月10日,众议院通过了该计划的最终版本。部分市场人士一度预期,本周五拜登将签署该计划,结果最终时间较预期还早了一天。

  风险资产近期迎来空间

  近期,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等因素影响,美股以及亚洲多地股市一度出现明显回调。业内专家指出,随着美国巨额刺激计划落地,近期全球风险资产或迎来一定空间。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Hyomi Jie指出,部分主要股指近期回调主要是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使得估值高企的股票承压,这在市场预期之内。鉴于市场此前的上涨,此次回调是一次“良性调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的预期。从这一角度来看回调是积极的。

  Hyomi Jie看好亚洲股市,特别是中国市场前景。“具有稀缺性价值和独特产品/服务的公司将会继续带来更具吸引力的长期回报。长期以来,我们不仅从高估值股票中获得收益,而且在寻找机会对确定性高的股票增加敞口。尽管短期内可能会看到市场波动加剧,但我们认为中国市场长期基本面尤其是消费主题仍未受到影响。”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说:“我不断听到对于股市处于泡沫中的担忧,但我预计今年经济将强劲反弹,我对股票、可转换债券、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信贷等风险资产的看法保持正面。短期内,股票市场确实存在回调的可能性,但我认为,在这种对风险资产非常利好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将被视为投资机会。”

  长期“副作用”不可忽视

  不少专家强调,尽管美国、亚洲等市场的优质风险资产近期或迎来机会,但美国巨额刺激带来的四大长期潜在“副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第一,巨额经济救助计划虽然可能有助于美国经济加速复苏,但加重了联邦政府的债务压力,不利于美国财政健康,经济短期复苏后有可能重新陷入危机。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预测,在不包括该计划的情况下,2021财年(始于2020年10月1日)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或达2.3万亿美元。该计划或将本财年联邦财政赤字进一步推高1.16万亿美元。2020财年,由于出台大规模经济纾困法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

  第二,天量救助计划难以在中长期有效提振美国经济,且规模大于实际需求将强化通胀预期,进而影响全球金融稳定。市场人士指出,美国及来自海外的供应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跟不上需求扩大步伐,进而推高物价。市场利率一旦跟随通胀上升,可能令金融市场不稳。

  第三,如果经济过热速度过快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若如此可能会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导致资金流出部分近期表现较好的资产。

  第四,美国的巨额刺激也可能影响部分基本面较弱经济体的复苏,削弱后者的出口空间,进而影响后者金融市场的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