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空因素交织 债市情绪偏谨慎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房地产融资支持举措加力、全面降准实施在即……近期,“重磅消息”接二连三,债券市场行情跌宕起伏、震荡加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债市整体情绪偏谨慎,行情波动也折射投资者纠结心态;中长期看,债市走势将受到宏观经济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恢复情况、货币信贷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长期限债券收益率或继续呈现高波动态势。

  回调压力或有所缓解

  一连两日,债券市场迎来反弹,不过鉴于近期走势的跌宕,投资者纠结的心态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12月1日,国债期货市场上,各品种主力合约悉数上涨,其中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上涨0.30%。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截至1日16时20分,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9成交利率下行2个基点至2.90%。此前一日,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上涨0.13%。不过,从11月全月来看,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仍旧下跌了2.44%,5年期、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也分别下跌1.60%、0.70%;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24个基点。

  11月以来,受消息面和市场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较大,走势也颇为曲折,市场情绪整体转向谨慎。

  “当前债市陷入较为纠结的状态。”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覃汉分析,一般而言,在短期基本面疲弱叠加隔夜利率维持在1.0%附近情况下,债市做多情绪较为高涨,但当前投资者对房地产政策、疫情防控政策等消息面上的增量信息更为敏感,“弱现实、强预期”主导债市情绪,整体偏谨慎。

  兴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黄伟平同样表示,当前货币信用组合逐渐向“宽信用为主、宽货币为辅”切换,部分投资者对债市后续走势转向谨慎。

  长债收益率波动料加大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债市未来走势将受到“宽信用”进展、资金面情况、基本面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或呈现出长债收益率波动加大的局面。

  从资金面来看,短期有望保持偏宽松态势。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分析,在11月末财政支出补充资金、12月5日降准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的综合作用下,货币市场利率在较低位置运行的状态有望保持至12月税期高峰前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降准实施,将提升年底流动性“水位”,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得到缓解。

  从“宽信用”进展来看,多位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地产支持政策出台频率加快,刺激“宽信用”预期升温。未来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可能性加大,但政策落地见效、楼市需求回暖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基本面变化看,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团队认为,尽管金融市场对经济恢复信心增强,但目前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持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

  “短期内,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可能影响投资者预期,长期利率债将维持较大波动。但推进‘宽信用’需要维持宽货币的环境,在‘宽信用’见到明显效果之前,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黄伟平总结道。

  国联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王宇鹏表示,展望年内,赎回风波平息后资金面已逐步回归合理水平,债市迎来一定机会。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行为偏谨慎,债市或将持续处于对利多钝化、对利空敏感的状态中,债市利率中枢有望逐步上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