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规模10亿元 首单碳资产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日前,由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的市场首单碳资产债券“22皖能源SCP004(碳资产)”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据悉,本期碳资产债券发行人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260天,采取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发行,浮动利率挂钩碳排放配额(CEA)收益率,固定利率1.8%,全场认购倍数超6.6倍,投资人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型金融机构。浦发银行联手发行人创新发行全国首单碳资产债,通过挂钩企业已拥有的碳配额资产,为企业节能降碳提供融资渠道,募集资金部分用于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活动。

  据浦发银行介绍,本期碳资产债券的发行,创造了四项国内第一:全国第一只“碳资产”标识债券;全国第一只挂钩碳配额收益设计理念的债券产品;全国第一只实现全国碳市场交易和债券市场联动的环境权益浮动利率债券;全国第一只通过挂钩碳配额交易实现投资者市场化激励的债券。

  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碳市场的日益成熟,浦发银行将继续深耕产品创新、助推企业低碳转型、促进碳市场健康发展、打造碳金融与绿色金融创新的浦发银行样本,为上海建成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