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千元转债再现 高价不高估为哪般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价格冲上千元的次日,石英转债依旧表现不俗。7月5日,石英转债价格一直在1000元上方波动,这是可转债市场诞生的第二只千元可转债。此外,中矿转债价格已超900元,成为下一只有可能挑战千元大关的可转债。

  价格虽高,但石英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仅0.58%。不仅如此,近期可转债市场上价格排名前十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大都出现收敛态势。业内人士分析,可转债价格上涨、高价品种转股溢价率收敛等情况与近期权益市场回暖有关。此外,多项可转债新规的公布,对可转债市场发展起到了规范促进作用。

  石英转债跻身千元“俱乐部”

  7月4日,石英转债涨4%,报收于1025.84元,成为可转债市场上第二只价格超1000元的可转债。跻身千元“俱乐部”次日,石英转债依旧表现不俗,7月5日涨1.43%,报1040.56元。

  回顾石英转债“崛起”的历程,从2019年11月22日上市,到如今“身价”大增,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石英转债“身价”大增,有赖于发行人石英股份的股价大涨。7月5日,石英股份涨至151.97元。自石英转债上市以来,其涨幅超过900%。

  公开资料显示,石英股份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硅资源深加工企业,是国内石英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石英股份业绩表现不俗。2021年,石英股份营收增长48.8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9.37%。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1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11%。

  市场人士分析,石英转债价格持续上涨,也与其规模较小有关。目前,石英转债余额仅0.7亿元,价格较容易受到市场短期交易行为的影响。

  在石英转债之前,英科转债是可转债市场上首只价格超过千元的品种,其价格曾一度涨至3618元,随后有所回落。2021年6月,因其余额低于3000万元,英科转债于当月29日停止交易,收盘价定格在1379.2元。

  在石英转债身后,中矿转债可能成为第三只跻身千元“俱乐部”的可转债。截至7月5日收盘,中矿转债价格为936元。

  高价可转债溢价率收敛

  4月底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反弹。近期市场再现千元品种、高价可转债阵营壮大等现象成为行情回暖的缩影和见证。“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资金面保持宽松,可转债市场整体上涨。”开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曦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依托于A股市场走好,近期可转债出现普涨行情,部分高价可转债估值较高的情况有所好转。

  截至7月5日收盘,市场价格排名前十的可转债均不低于365元,除个别品种以外,整体转股溢价率并不高。价格最高的石英转债转股溢价率最低,仅0.58%。这10只可转债均为中小盘品种,其中恩捷转债余额最大,约4.5亿元;横河转债余额最小,约0.4亿元。

  正股的上涨促使高价可转债的溢价率有所收敛。以鼎胜转债为例,该品种4月1日至7月5日期间的涨幅为37.08%,同期,其正股鼎胜新材涨幅为42.28%。4月1日至7月5日,石英转债涨幅为152.73%,同一时间段,其正股石英股份涨幅为152.53%。

  此外,高价可转债的溢价率收敛或也与近期推出的“可转债新规”有关。7月1日,沪深交易所就《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可转换公司债券(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6月1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及《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严防可转债市场过度投机炒作行为。业内人士评价,上述文件从信息披露和交易机制等方面规范可转债存续期全流程业务,共同构成交易所层面的可转债自律监管规则体系,将更好发挥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