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抬升 可转债市场火热行情持续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31日,中辰转债网上申购,5月可转债发行上市收官。尽管5月可转债发行总体规模较小,但可转债上市表现不俗。

  业内人士分析,可转债“股债兼具”的属性和二级市场“惊艳”表现,增强了其配置价值,尽管估值问题制约着性价比和弹性,但在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抬升情况下,可转债市场后期表现仍值得期待。

  发行将保持平稳

  5月,可转债一级市场供给稍弱。Wind数据显示,5月可转债市场上共发行4只新券,少于今年4月份的12只。4只可转债发行规模约为65.72亿元,环比减少约5成,同比增加约1.6倍。 

  截至5月31日,尚未有可转债披露6月发行计划,但获得发审委通过、证监会核准的规模已超100亿元,预计可转债后续发行将保持平稳。

  目前,可转债存续数量超过430只,存续规模约7560亿元。东吴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表示,自2012年起至2021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基本呈逐年递增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万亿存量规模的可转债市场可期。

  市场表现亮眼

  可转债申购、二级市场价格表现颇为抢眼。

  可转债一级市场打新可谓一签难求。截至记者发稿,除中辰转债尚未披露发行结果外,5月新发行的其余3只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0018%、0.0029%、0.0033%。今年以来,更有4只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为0.0004%,打新火热可见一斑。 

  这种火热也延续到了二级市场。Wind数据显示,5月共有12只可转债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涨幅平均值在44.15%。永吉转债上市首日涨276.16%,永东转2、垒知转债上市首日涨57.3%。截至5月31日,除前述3只可转债外,今年以来,聚合转债、山石转债、盘龙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较大,分别为133.52%、73.43%、57.3%。

  中长期仍有配置价值

  “股债兼修”、抗跌属性凸显的可转债,吸引了不少资金跑步入场。可转债市场5月的日均交易额约为1393亿元,较之前明显放量。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今年以来转债市场成交额继续上涨,一方面市场逐步扩容,可交易的转债规模和数量增多;另一方面,由于权益市场疲弱、缺乏主线,资金可利用转债T+0交易机制进行博弈。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转债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依旧较高,不过,剔除明显偏离转换价值或是条款因素的“妖债”,股性区间的转债价值则较年初水平有所回落。

  海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较低,积极因素在累积,随着政策不断加码、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抬升,转债中长期仍有一定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