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筑材料行业跟踪分析

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数据口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以及陆港通持仓。我们选取的公募基金类型为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具体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开放式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灵活配置型基金+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统计口径为上述基金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

  2020年Q2建材行业配置比例大幅下降,处于标配状态(1.6%)。根据2020年基金半年报数据,2020年Q2基金对于建材行业配置比例1.6%,环比下降0.8pct,基本处于标配状态(标配比例我们采用建材行业流通市值/万得全A流通市值确定)。

  2020年Q2消费建材超配,水泥大幅减仓至低配。建材子板块系我们根据公司业务进行自主划分,在上述口径下,基金对于建材子板块配置比例前三分别为消费建材(0.96%)、水泥(0.27%)与玻纤(0.17%),消费建材和水泥较2020年Q1分别下滑0.33、0.59pct,玻纤较2020年Q1提升0.01pct,二季度消费建材和水泥减仓明显,玻纤和玻璃略有加仓;虽然消费建材有一定减仓,但超配仍然明显(0.62%)。

  2020年Q2机构加仓消费建材——减水剂、涂料、瓷砖等行业优质公司,减仓水泥公司。从个股来看,截止到2020年二季度末,机构持仓比例(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排名前五的依次是东方雨虹、亚士创能、垒知集团、科顺股份、帝欧家居,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7.38%、11.94%、10.27%、8.54%、8.35%;2020年二季度增持比例排名前五的依次是亚士创能、垒知集团、菲利华、帝欧家居、恒通科技,机构增持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7.18%、6.92%、5.08%、3.96%、3.28%;综合来看,机构2020年Q2加仓消费建材较多,包括涂料、减水剂、瓷砖等个股。而2020年二季度减持比例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凯伦股份、北新建材、冀东水泥、石英股份、坤彩科技,机构减持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6.81%、5.08%、3.16%、2.73%、2.72%,机构2020年Q2减仓水泥行业明显。

  北上资金偏好水泥股和细分行业优质龙头。从陆股通持股占流通A股来看,截止到2020二季度末,持仓比例高的公司有东方雨虹、海螺水泥、三棵树、天山股份、华新水泥,陆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7.35%、10.52%、8.64%、6.55%、6.33%;此外中国巨石、北新建材、祁连山、塔牌集团、万年青持股比例也较高。陆股通持股前十中有6家水泥公司,仍然偏好水泥。从陆股通持股占流通A股环比变动情况来看,2020年二季度增持排名前五的依次是东方雨虹、天山股份、三棵树、中材科技、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基金持股数据统计可能存在一定偏差;前十大重仓股不能代表整体行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