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建筑材料行业研究报告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水泥:前端投资快速恢复,看好下半年水泥需求

  2020年4月以来,国内水泥市场需求出现显著复苏,水泥价格维持上涨趋势,6月中下旬以来南方区域水泥市场进入淡季,价格出现季节性的回调。水泥板块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长期推荐综合竞争优势显著的海螺水泥;二是关注基建需求旺盛,全年量价弹性充足的北方水泥品种祁连山、宁夏建材、天山股份、冀东水泥;三是关注区域景气度持续向好或因低基数原因显著改善的上峰水泥、塔牌集团、万年青等标的。同时建议关注受益于基建投资增长的防水标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

  玻璃:供给边际增加,期待旺季需求释放

  2020年6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7916万重箱,同比下降3.9%;1-6月平板玻璃累计产量4.62亿重箱,同比下降0.4%。我们认为短期行业供需格局趋向平衡,八月中旬附近需求有望释放,届时玻璃库存有望得到消纳,价格有望维持上涨势头。建议关注旗滨集团、信义玻璃,成本低位,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有望不断改善。

  消费建材:集采需求持续释放,期待竣工端需求改善

  我们认为伴随地产销售的复苏、期房交房的限制以及潜在旧改项目的增量需求,地产后端需求有望逐步复苏。建议关注竣工端建材龙头北新建材、伟星新材;继续关注受益于精装房渗透率提升、地产集采比例提升的细分建材龙头东方雨虹、蒙娜丽莎、帝欧家居、三棵树、亚士创能、永高股份。

  玻璃纤维: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玻璃纤维及制品行业PPI2020年6月份较前月微幅回落至96.6,该指数从2019年11月开始底部回升。我们认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伴随国内和海外需求的恢复,经济复苏,玻纤价格有望底部回升。近期大企业供给有部分供应增量,头部企业优势有望得到巩固,建议关注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

  风险提示:基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地产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盈利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