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前4月行业利润增幅居首 电力板块逆势上涨

严晓菲 上海证券报

  5月29日,A股电力板块迎来爆发。截至收盘,华电国际、桂东电力、恒盛能源等多只电力股触及涨停。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给予电力央企价值重估的潜力,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深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板块内相关运营商、发电企业有望受益。

  5月29日,电力板块指数上涨2.21%,实现3连涨。板块内,华电国际、桂东电力、恒盛能源、世贸能源、天富能源、建投能源收盘涨停,上海电力涨超9%,皖能电力、通宝能源、华能国际、龙源电力等跟涨。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5月以来,电力板块累计逆势上涨近6%。今年以来,电力板块涨幅超过9.7%。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2%,增幅居于41个工业大类行业首位。

  在电力行业取得亮眼表现的推动下,一些公募基金开始布局相对冷门的电力行业。

  明星基金经理王晓晨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已重仓电力行业龙头股。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在该基金的行业占比中位居第三,比例达到3.37%;长江电力为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今年以来,长江电力股价累计涨幅达9%,成为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取得正向收益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26日,华泰柏瑞中证电力ETF自去年4月26日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已超12%,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24%以上。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给予了电力央企价值重估的潜力。”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李沐阳称,电力公用事业中,央企国企占比接近九成,未来提升分红比例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均有较大的可预期空间。

  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这两个电力领域重要管理办法的修订,目的是适应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求,增强能源电力安全保障能力,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国盛证券表示,伴随市场煤价下行和电力体制改革深入进行,火电行业节节攀升且仍有盈利增长空间,同时绿色电力装机年内有望保持高增。具体来看,一方面,随着电力改革不断深化,电价机制理顺有望进一步扩充火电盈利空间;另一方面,2023年风电光伏有望保持装机高增长,叠加绿色证书交易等政策催化,以及产业链成本回落,运营商收益有望得到提升。

  华西证券认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正在抓紧全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建设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如今光伏发电行业上游原料价格下跌且或将持续的背景下,光伏运营商有望迎来一波利润增长空间。同时,随着清洁能源消费在能源消费增量的比重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将受益于投资增加,规模不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