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经济稳步复苏 周期回升股票先行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国内定价的黑色产业链相关品种表现明显强于海外定价的能源、有色等品种,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龙头品种黯然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外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的不同步,是国内外定价商品价格走势“劈叉”的主要原因。当前钢铁、有色、化工总体上处于经济周期中的复苏阶段,周期资产配置价值更明显,且周期股的多头配置时间窗口早于期货市场。

  国内外定价商品走势“劈叉” 

  近期,国外定价的大宗商品估值走弱与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估值回升之间出现“劈叉”现象。

  一方面,国际黄金、原油、铜期货价格纷纷回落。盘面显示,上周COMEX黄金期货、美国原油期货及LME铜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1.80%、0.14%、3.49%。另一方面,上周国内黑色产业链期货指数上涨3.64%。

  “其深层次原因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的不同步。”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梦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海外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经济周期转向衰退周期,海外主要经济体增长面临减速风险。在国内方面,产出数据显示国内经济见底回升,国内需求有望修复。

  “近期,国内房地产从下游销售到上游开工开始出现更多企稳回升迹象,对国内黑色产业链带来利好影响。”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彦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当全球商品供需边际好转主要源自海外经济体时(如2021年),能源及铜的估值受益更大,需求及定价锚定与海外经济体相关度更高;当全球商品供需边际好转主要源自国内时(如2016年至2018年),黑色金属的估值受益更大,需求及定价锚定与国内经济相关度更高。

  工业品资产估值提升

  在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出更多修复迹象的背景下,近期国内工业品资产迎来一轮估值提升期。商品市场黑色系期货近日走强,同时,A股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行业表现较好。

  从衡量工业品量和价的经济指标看,1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0.1%,重回景气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50.9%,较前值大幅回升,显示供需均出现改善。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近期持续录得负值,显示周期行业成本压力有限。

  李彦森认为:“量升价低是经济复苏周期的典型表现,投资时钟处于复苏期也是当前包括股票、商品市场在内的大类资产价格波动所面临的主要宏观背景。”

  “重回景气区间的PMI及处于低位的PPI意味着周期行业生产订单回升且成本压力不大,驱动周期股利润回升预期。”吴梦吟分析,“当前权益资产是最优的配置资产。从权益资产内部风格轮动角度看,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指引国内周期股和成长股的风格轮动。随着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上涨至3.95%,当前建议多配周期股。”

  优先配置权益资产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钢铁、有色、化工总体上处于经济周期中的复苏阶段。分行业看,吴梦吟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处于行业利润由历史低位水平逐渐回升、利润修复带动生产恢复的阶段。有色行业处于行业高利润驱动供应回升阶段。化工行业处于行业利润低位修复阶段。

  “目前钢铁行业景气回升预期明显。高频数据显示,螺纹钢表需好转且累库周期有望最早走过拐点。此外,有色金属细分行业中,如铝、锌等板块,需求受益于地产和基建恢复,亦存景气回升预期。”吴梦吟说。

  “当前经济处于产出增速缺口见底回升阶段,权益资产是最优的配置资产。此后,随着产出增速缺口转正且持续上升,大宗商品是最优的配置资产。”吴梦吟认为。

  李彦森表示:“相对来说,钢铁行业恢复处于更加靠前的位置,有色、化工紧随其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