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伏赛道火热 机构瞄准四条投资主线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4月底以来,光伏指数一路飙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光伏赛道持续火热,带火了以隧穿氧化钝化接触电池(TOPCON)、钙钛矿为代表的光伏电池板块。机构认为,随着光伏产业技术快速迭代,能取得相对领先地位的电池和组件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新产品带来的超额溢价红利,也将在市场份额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在此轮产业变革中受益。

  需求是核心驱动力

  Wind数据显示,8月11日,光伏指数盘中再创新高,实现四日连涨。实际上,4月底以来光伏指数一路飙升。7月11日以来,尽管A股市场整体震荡调整,光伏指数却不断创出新高,迄今累计上涨15.10%。

  民生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邓永康认为,需求攀升是此轮光伏指数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叠加天然气价格上升,光伏装机需求旺盛;美国宣布未来两年取消对东南亚组件征收关税,利好国内组件厂;中国推出多项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风光大基地项目持续推进,国内需求持续向好。”

  “今年全年新增装机将达到新的高度”成为业内共识。中信证券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华鹏伟认为,受国内风光大基地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影响,行业需求加速增长,预计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有望增至80GW。此外,欧洲加快光伏项目建设进度,2022年全球装机有望超过230GW。

  邓永康说:“目前光伏行业处于发展快车道,下游需求不断攀升,中上游厂家通过研发不断降本增效,未来光伏行业潜力较大。”

  光伏行业持续火热,如何布局投资?国海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李航指出,随着光伏产业技术快速迭代,能取得相对领先地位的电池和组件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新产品带来的超额溢价红利,也将在市场份额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在此轮产业变革中受益。建议关注四类企业:一是前期大力研发突破、掌握新技术制高点的龙头先行者;二是技术积淀深厚、紧跟技术进展、综合实力强劲的头部紧随者;三是重点押注技术变革、取得核心成果、逐步崭露头角的新兴电池组件企业;四是产业链中与新电池技术密切相关的上下游环节及设备辅材类企业。

  细分领域受关注

  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包括上游光伏设备、硅料、硅片,中游电池片、电池组件、辅材配件,下游EPC(工程总包)、光伏电站运营等。近期,以TOPCON、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IJ)、钙钛矿为代表的光伏电池板块成为资本热捧对象。

  8月11日,苏州固锝盘中股价最高触及19.56元/股,创历史新高;TOPCON电池龙头企业捷佳伟创盘中每股价格一度超过148元,创本轮调整以来新高。

  李航对此表示,技术迭代频繁是光伏全产业链的突出特点。电池技术顺利升级有望加速光伏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从而进一步打开产业成长空间。

  中泰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曾彪认为,新型电池技术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能给下游业主带来发电量的提升,对高端市场具备显著的产品溢价。具有先发优势的电池企业有望率先获得新技术带来的红利,并进而为相关企业带来盈利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