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汽车板块发力走高,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大涨,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汽车板块15日盘中发力拉升,截至发稿,纽泰格“20cm”涨停,广东鸿图、合力科技亦涨停,长安汽车涨逾9%,比亚迪涨超7%%,盘中一度大涨超8%;港股比亚迪股份涨幅亦超5%。

  比亚迪7月14日晚晚间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至206.76%;扣非后净利润25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至795.1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已接近去年全年。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实现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下降28.08%。

  对于净利大增的原因,比亚迪表示,2022年上半年,尽管面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一枝独秀。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但公司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比亚迪连续四个月保持单月“10万+”销量,累计销量达64.14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中信建投指出,预计三季度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明显拐点,利润弹性加速释放,主要原因包括:一季度产品涨价将在三季度进一步集中体现;产品结构改善,多款高价值新车型上市放量,如新款汉、新款唐、海豹、护卫舰07等,公司产品均价有望提升;下半年销量保持环比增长,规模效应持续强化。

  公司从2021年由量变进入质变的全新阶段:1)技术迭代:刀片电池、第四代插混技术、第三代纯电e平台拉开技术代际;2)品牌向上:汉的成功托举了比亚迪整体的品牌形象,提升天花板,带动基础产品提价的接受度;3)产品谱系扩展:开始布局海洋系列,与王朝系列形成差异化,在共平台基础上拉开产品差异。目前在售主力车型集中在2021年-2022年上市,大部分车型处于销量爬升期或启动期,同时公司有多款车型储备,公司销量具备持续高增动能。

  2021年规模优势对盈利改善的效用开始显现,22Q2进一步得到验证。目前公司终端需求强劲,订单饱和。随着合肥等新工厂投产,产能爬坡加速,下半年量利齐升。

  同日晚间,长安汽车也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扣非后净利润25亿元—35亿元,同比增长237.95%–373.13%。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凭借“产品+价格+定位”构筑整车核心竞争力,构建了强势的自主产品矩阵,新品导入加速销量上行。自主插混+深蓝+阿维塔三箭齐发,开启电气化元年,加速向高端电动智能转型。自主盈利具备较强弹性,看好公司在全新产品周期下迎来盈利的快速释放,叠加高端电动化转型带来估值的重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