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马不停蹄 银行板块结构性机会凸显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6月16日,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有17家上市银行获机构调研,共计121次;调研机构数累计达1248家,较上年同期的325家大幅增长。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板块的股价、估值已经处于双底部,市场对宽信用持续性的预期将迎来拐点,这有望催化银行板块行情。

  调研强度超去年同期

  从被调研频次来看,自4月以来,常熟银行被机构调研共计30次,江阴银行被调研20次,此外,苏农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均被调研10次以上。

  从调研上市银行的机构数量来看,宁波银行成为机构调研的“宠儿”,二季度以来,累计有299家机构参与了对宁波银行的调研。常熟银行同样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共迎来276家机构调研。此外,江阴银行、苏州银行也获得百余家机构的关注。

  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各类投资机构对上市银行的兴趣有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2021年4月1日-2021年6月16日,调研上市银行的机构合计325家,调研次数也仅有32次,仅为今年的四分之一左右。

  区域性银行更吃香

  记者梳理发现,区域性银行更为吃香,在机构调研的17家上市银行中,有16家都为区域性城商行或农商行。国信证券指出,“我们重点关注了区域经济较好、盈利能力高、业绩增长居同业前列的银行,在服务制造业、房企融资方面有优势的银行也在我们调研之列。”

  从被调研银行的经营情况来看,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常熟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28亿元,同比增长19.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3.38%。此外,宁波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苏州银行等多家区域性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过20%。

  在调研中,银行的贷款投向、风险管理措施、小微客户服务是调研者非常关心的几个话题。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行表示围绕经营区域内客户金融服务需求,贷款投向以先进制造业、民营小微、进出口企业为重点,为实体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在风险控制方面,该行将持续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在业务准入层面,实施统一授信政策;在风险识别层面,滚动开展行业研究;在业务审批层面,实行独立授信审批等。

  此外,银行今年以来的息差情况、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影响等问题,也引起调研人员和投资者的重视。对此,不少上市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外部大环境和区域小环境变化,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守好准入关口,做好存量跟踪。目前来看,被调研上市银行整体风险可控,疫情未对资产质量产生实质性影响。

  三类银行股配置价值显现

  二季度以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欠佳。与银行板块整体下跌的情况不同,部分区域性银行的股价逆势上涨,市场表现抢眼。截至6月16日收盘,4月以来,成都银行股价一路走高,虽期间有小幅回调,但整体呈上涨趋势,累计涨幅达11.32%。将时间拉长,年初至今,成都银行股价已累计上涨39.33%,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累计涨幅均超过20%。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股价累计上涨10%以上。

  配置方面,中信建投分析,基于政策发力和落地效果的先后顺序,银行板块依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建议关注三个类型的银行:一是以基建和大中型实体企业为主要投向的部分区域性银行。此类银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小,现在更是宽信用的重点抓手,景气度确定性继续提升。二是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下沉客户为主要投向的区域性银行。此类银行估值已大幅调整,配置价值已经显现。三是以房地产和消费为重点投向的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