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科技创新型TMT企业今年仍将表现活跃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3月2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1年下半年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1年下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1年上半年的78起有所下降,共计74起,融资总额约人民币1507亿元。展望今年,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张翌表示:“政策利好为科技创新型TMT企业打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22年,科技创新型TMT企业仍将保持活跃的资本市场表现。”

  对于去年下半年表现,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刘雨鸥表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内地TMT公司在海外及中国香港上市的势头有所放缓。在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随着新三板的深化改革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中国内地TMT公司在内地资本市场仍保持了较为活跃的表现。”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1年下半年,内地资本市场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39%和28%的内地TMT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上市。科创板有29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46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1%;深圳创业板有21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人民币131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9%。另有15%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计11家,获得约人民币2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1%。主板上市的占比为7%,共计5家,获得约人民币52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4%。而11%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8家,获得约人民币37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5%。

  通过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下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45起,占比61%;软件与服务行业24起,占比32%;媒体行业5起,占比7%。

  刘雨鸥还表示:“随着注册制的细化和完善,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的上市发行预期将保持活跃势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以及新三板的深化改革,也将为服务创新性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