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全周探低回升 高景气板块引领反弹

孙越上海证券报

  本周A股三大指数走出下探回升走势,周初沪深两市集体回调,周四、周五则连续震荡反弹。昨日,在锂电、芯片板块活跃表现带动下,创业板指涨势尤为突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全周下跌0.5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0.01%和1.02%。

  成交量方面,本周市场量能持续萎缩,日成交额始终维持在万亿水平之下,周三、周四一度缩至8000多亿元,周五市场情绪小幅回暖,成交量也有所回升,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890亿元,逼近万亿元。

  北向资金昨日恢复交易,大幅净买入26.93亿元。个股方面,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买入额居前,分别获净买入10.25亿元、8.12亿元、5.58亿元。

  盘面上,板块间轮动加快,锂电、芯片板块昨日领涨,煤炭、石油等板块也在连续调整后迎来反弹。白酒、医美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昨日,锂电龙头宁德时代股价持续攀升,盘中一度大涨超8%,逼近历史高点。截至收盘,该股涨6.89%,成交额达128亿元。在其带动下,锂电板块大幅走高,杉杉股份、新宙邦、科达制造、盛新锂能等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10月15日,美国商用电动汽车制造商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宣布已与宁德时代达成协议,为其全电动1级城市交付商用车提供电池并确保产能。此外,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之前也发布了2021年9月份国内动力电池数据。9月份国内动力电池合计生产了23.3GWh,同比增长168.9%,环比增长18.9%。

  东莞证券认为,我国汽车电动化产业链布局完善,将充分享受全球汽车电动化红利。目前行业仍处于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紧张的格局,产业链价格维持高位运行,预计三季度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半导体板块昨日掀起涨停潮,凤凰光学、斯达半导、士兰微、新洁能、上海贝岭等多股涨停。其中,凤凰光学已经连续收获7个涨停,总市值增至84亿元。此前,凤凰光学发布重组预案,主营业务转向半导体外延材料领域。

  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游资是其股价上涨最大的助推力量。10月11日至10月15日,凤凰光学多次登上龙虎榜榜单,买入席位被营业部包揽,华泰证券武定路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分公司等纷纷现身该股龙虎榜。

  中信证券认为,芯片行业缺货今年第三季度或已达到高峰,第四季度部分消费电子类芯片缺货可能逐步缓解,但8英寸晶圆生产的模拟芯片、功率器件或仍将延续紧张态势。中信证券建议关注长期趋势确立、有全球化竞争力的高增长公司。

  国海证券认为,自主可控是驱动国内半导体行业长期成长的主要因素,当前业绩兑现能力是决定后续板块走势的关键,科技创新周期和自主可控决定国内半导体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板块仍将是未来3年至5年科技投资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