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秋十月 消费及新能源领域机遇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在“十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的积极表现为10月乃至四季度行情打响了第一炮。尽管市场整体仍维持震荡态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盈利端下行预期充分,分母端将持续发力,金秋十月值得期待。四季度受海外风险冲击增加影响,市场波动性或有所增大,但调整空间亦有限。建议投资者更均衡配置,消费及新能源等行业方向值得重视。

  A股有望走出低迷

  10月8日是A股“十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沪指再度向3600点发起冲击,两市成交额重新恢复至1万亿元以上。从行业板块看,与大消费相关的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板块走强。

  对于节后首日市场止跌回温的态势,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当前盈利端下行预期充分,分母端将持续发力,金秋十月成色十足。“四季度盈利增速确实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当前盈利预期底已经出现;10月MLF、逆回购大规模到期以及政府债发行提速,资金缺口较9月扩大,叠加局部信用风险的额外需求,宽松有望超预期。”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海外“类滞胀”环境、美联储Taper、美债利率上行等将导致全球波动加剧,但这并非系统性风险,港股、A股可能成为全球避风港。

  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进入10月,市场迎来三季报披露时间窗口,受到盈利韧性与风险偏好修复影响,10月市场有望走出低迷。四季度海外风险冲击增加,市场波动性或有所加大,但调整空间亦有限。“美债利率上行风险犹在。茅指数和宁组合估值难以大幅上行,内需资源品价格面临一定波动压力,周期板块内部或出现分化。”

  关注业绩高增长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8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0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另有1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扭亏。

  张启尧指出,三季报披露在即,上游资源品中的钢铁、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及煤炭行业,中游交通运输行业,下游餐饮旅游、医药,以及TMT中的电子行业将出现业绩高增长。其中,医药、食品饮料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科技成长方向的计算机板块或有超预期表现。此外,还可关注电子、汽车、机械等行业中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标的。

  在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峻晓看来,股价表现与三季报业绩高度相关,是节后市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结合中报盈利增速以及全年业绩预测,三季报业绩排名靠前的行业大概率是有色金属、化工、电子、军工、新能源与机械。“节前,业绩高增长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考虑到10月业绩增长的重要性显著增强,业绩高增长板块在节后有望迎来反弹。”

  “四季度A股通常有日历效应,资金布局传统行业并提前布局明年景气方向。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布局结构性机会。”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

  配置宜更加均衡

  对于后市如何演绎,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市场风格可能仍较为纠结,前期“配置更加均衡”的建议依然适用。“随着上游价格局部见顶,建议从中上游周期逐步往中下游行业调整。中期来看,偏成长的风格仍是重要方向,而前期预期较为悲观、跌幅较大的消费成长赛道可能逐步进入调整尾声,建议自下而上择股逐步布局。”

  在具体配置上,陈显顺推荐三条主线:一是行情持续性超过往、具备高估值性价比的券商;二是宽松周期开启后,市场实际盈利回升较慢,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应追寻新能源尤其是估值性价比较高的BIPV、核电等方向;三是新增业绩有支撑、负面预期淡化的白酒。此外,随着大消费加速迈出预期底部,配置性价比正大幅抬升。

  王君建议,一方面关注周期板块内部供需缺口尚存的细分领域,此外,大金融板块也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另一方面,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前期高景气主导产业趋势犹在,短期扰动难以逆转行业高景气度,继续看好主导产业估值切换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