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慢牛股呈现四大特征“聪明资金”抢先布局

证券时报

  个股涨停往往被认为是热门股的首要筛选标准。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剔除今年上市次新股,A股年内合计逾2000只股票曾收获过涨停板,其中森特股份、锦泓集团、热景生物、联络互动、富满电子、润和软件和小康股份等102股股价翻倍,上述个股中不乏热门题材龙头股。

  不过,多数牛股在行情启动后经历股价的短线急拉、多次封板、游资鏖战等情形后,也有部分急涨牛股因缺乏基本面和长线资金的有力支撑,股价回撤风险陡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价翻倍的个股中,近五成最新年内涨幅已回落至不足一倍。

  相比之下,慢牛股走势更加稳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收盘股价从未涨停,累计涨幅超50%的公司合计有53家。科创板公司佰仁医疗和美迪西涨幅居前,佰仁医疗公司专注于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公司于2019年底上市,最新价较发行价上涨8倍;美迪西公司为国内药物临床前CRO领军企业,公司于2019年底上市,公司今年6月创下的历史最高价较发行价上涨近13倍。

  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述53家公司极少出现跌停,仅东材科技、三利谱今年股价出现跌停。慢牛股上涨缓慢,上涨天数与下跌天数相差无几,其中仅海尔生物、美迪西、万邦达和探路者上半年的上涨天数占比超六成。持有慢牛股的投资者忍受股价的下跌天数并不少,其中金城医药和乐鑫科技的上涨天数还没有下跌天数多。

  数据宝梳理发现,今年A股慢牛股表现出以下四大特征。特征一:医药生物公司成慢牛股集中营。无论从A股历史上来看,还是近半年来看,医药生物行业牛股辈出。数据显示,上述慢牛股公司分布于16个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行业共13家公司上榜,数量最多,7家为科创板公司,6家为创业板公司,医药生物公司因兼具成长和稳健而受到长线资金追捧。机械设备、电子和化工行业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分别有8家、7家和6家公司上榜。

  特征二:中小市值公司为主。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各大蓝筹板块集体下挫,中小盘股的表现活跃。慢牛股同样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仅卓胜微、康龙化成和华熙生物3家公司市值超千亿,近七成公司年初市值不足百亿,反映出上半年中小市值股票受青睐的特征,说明市场正在从以“大”为美向以“中小”为美的方向转变,这种现象或将成为今年A股的主基调。

  特征三:业绩增长成就牛股基因。业绩表现来看,慢牛股多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撑,近七成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式增长,如天铁股份、康跃科技、新雷能和伊之密等。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惠伦晶体、三利谱、天奈科技、乐鑫科技、天铁股份、伊之密、东材科技和柏楚电子预计归母净利润下限增幅同比超100%。

  特征四:北上资金持续加仓。北上资金被称为“聪明资金”,该资金的流动方向具有风向标意义。数据宝统计显示,21只纳入陆股通范围的慢牛股中,近八成公司获北上资金加仓,加仓幅度较高的有海尔生物、中颖电子、康龙化成和马钢股份。

  经过股价稳健增长后,上述51只慢牛股中有31只股价在近20个交易日创下过历史新高。不过随着大盘调整,部分慢牛股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调,美迪西、瑞普生物、华致酒行、沃森生物、博腾股份和楚天科技等10股最新价较年内最高点已下跌超15%,其中美迪西和瑞普生物回撤幅度居前。总体来看,慢牛股的回撤占比小,多数公司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相比于短线拉升的“快牛股”,股价稳步上升、波动相对较小的“慢牛股”不应被投资者忽视,虽然持有时间长,但真正实现了“闷声发大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