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股春节后走势欠佳 34股净利有望持续高增长

梁谦刚证券时报网

  歌尔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577.43亿元,同比增长64.29%;实现盈利28.48亿元,同比增长122.41%。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公司智能无线耳机、虚拟现实、精密零组件、智能家居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还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30%。

  受苹果AirPods无线耳机出货增速放缓等利空消息影响,今年以来,苹果耳机生产商歌尔股份股价表现不佳。数据显示,春节后歌尔股份股价跌幅超35%。3月以来,歌尔股份股价下探至25元附近,较一年来高点一度回撤近50%,A股市值跌破千亿,不过近2日连续反弹,累计涨幅8%。

  科技股春节后走势欠佳

  正如歌尔股份一样,大多数科技股春节后走势欠佳。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市值超200亿的科技股中(主要为电子、计算机、通信以及部分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下同),英科医疗、爱美客、斯达半导、康泰医学、立讯精密等较年内高点回撤40%以上。

  电子龙头立讯精密回调幅度达到44.8%,该股去年市值最高达到4400亿元以上,2021年以来蒸发掉近2000亿元,最新市值不足2500亿元。

  业内分析指出,春节后科技股走弱,一方面与科技股去年大涨后积累的高估值释放有关;另一方面,美债利率飙升引起资金面的担忧,风险资产首当其冲,科技股自然也不例外。

  此外,欧美疫情的冲击使得科技领域的关键环节出现供应短缺,产能受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再加上存量资金博弈下,结构性行情演绎导致的题材轮动,也使得科技股出现轮番调整的局面。

  少了科技股的参与,A股成交活跃度下降,两市成交额已连续21个交易日不足万亿元。春节至今,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0%。有机构指出,短期来看,因为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同时受到风险偏好降低的影响,科技板块表现一般。

  放在更长时间维度来看,科技板块投资仍然依赖于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周期景气度。未来的科技主要基于两个方向:一个是5G后端,包括消费者后端应用和工业级改造;另一个来自于国产技术对于欧美先进技术的替代,这两个空间都非常大。

  34只科技股

  净利有望持续高增长

  经过一轮较为明显的回撤,医药、科技等板块龙头个股依然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业内人士表示,各优质赛道上的个股将出现分化,业绩和估值相匹配的优质个股大概率将重新上涨。

  近日陆续有科技股公布年报数据,包括法拉电子、晶方科技、万泰生物、沃森生物、贝达药业等科技股均取得不俗成绩。以芯片封测股晶方科技为例,受益于手机三摄、四摄等多摄像头的新发展趋势、安防数码市场的持续增长、汽车摄像头应用的逐步兴起等因素,公司生产订单饱满,各季度封装业务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去年公司实现盈利3.82亿元,同比增长252.35%。

  通过数据梳理发现,不少科技公司近几年均维持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快报和预告数据,2019年、2020年、2021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的科技股,共计34只。9只千亿市值的科技股入围,包括疫苗股智飞生物、消费电子股立讯精密、芯片概念韦尔股份等。

  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3月以来北上资金超亿元增持上述高增长的科技龙头股有10只,分别包括歌尔股份、昭衍新药、中科创达、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