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板科创板阵脚暂稳 科技股能否“重整旗鼓”

上海证券报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在近6个交易日内已有5个交易日上涨;同时,科创50指数则在昨日沪指微跌之时逆势上涨超过1%,为节后20个交易日内首次出现。从盘面看,金融股、周期股昨日走弱,部分科技股拉升。对应资金面,北向资金也有加仓新能源、LED面板,减持金融、化工及白酒的动作。

  此前连续回调的科技股能否就此“重整旗鼓”?机构认为,当前部分科技类标的走强主要缘于基本面利好推动,且后续的一季报业绩表现将对科技股未来走势起到关键性作用。

  昨日,电力、金融、钢铁、建筑及房地产等板块下挫,而电子、通信等板块表现突出,半导体、LED面板等领域部分标的盘中出现明显拉升。

  部分科技股走强,与一则消息有关。据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7日对外公布,该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攻克系列“卡脖子”技术,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包括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等离子注入机,工艺段覆盖至28nm,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

  受此消息提振,电子板块早盘快速拉升,帝科股份收获20%涨停,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方华创等科技龙头纷纷上涨。

  通信板块龙头中兴通讯也对科技股反弹起到了引导作用。中兴通讯A股昨日一扫颓势,早盘高开近5%,带动通信设备板块趋向活跃。截至收盘,中兴通讯A股大涨6.94%,全天成交33.9亿元。中兴通讯H股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成交量创近期高点。

  中兴通讯3月16日晚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达18亿元至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0.77%至207.70%。

  此外,一些白马股昨日也企稳反弹,酿酒、家电、食品饮料、医疗等板块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亿纬锂能、三一重工等白马龙头不同程度上涨。种业、猪肉等板块表现也较好,市场总体呈普涨态势。

  但从资金面看,白酒、化工、医药、猪肉等板块个股昨日遭北向资金减持,LED面板、家电及新能源个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有机构人士认为,中兴通讯等标志性公司一季报预喜对市场情绪和科技板块走势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建议逢低布局一季报高增长品种。

  国泰君安认为,后续即将迎来一季报披露期,市场关注焦点就是业绩。对近期逆势上涨的一些题材股,短期需防范追高风险。从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情况看,有色、化工、新能源车产业链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粤开证券表示,后市可继续关注受益于景气下沉的中小市值、高性价比个股。中长期可关注处于上升周期的细分行业,包括“大科技”领域的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车、军工上游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