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全球知名机构披露持仓情况 巴菲特十大重仓股曝光

陈见南证券时报

K图 BRK.A_0

 

K图 BRK.B_0

 

  从全球重要股市一周波动来看,全部收跌,新兴市场货币、比特币、大宗商品均下跌。具体原因来看,金融市场主要聚焦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变动,债市收益率的飙升,引发利率走高的担忧,殃及高风险资产价格,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另外,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对科技股的影响也比对大盘的影响要大,因为科技股的估值往往高于整体市场,如果利率市场有上升的迹象,无疑将对科技股产生利空。

  巴菲特公司股价

  刷新历史纪录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每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20年底的现金储备为1383亿美元。

  巴菲特向来对科技股不感冒,无论是从其投资组合标的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公司的属性,美股投资风格的转变以及国债收益率的提升对其是利好。

  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也一度刷新历史纪录,近10个交易日表现来看,该公司是市值超5000亿美元美股中唯一股价区间累计上涨的公司。

  上述大市值公司中,特斯拉、阿里巴巴和苹果公司的区间跌幅最大,10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下跌16.78%、11.6%和10.26%。

  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减持苹果股票6%至8.87亿股,连续2个季度减持苹果公司,同时买入通信巨头威瑞森电信1.47亿股和能源巨头雪佛龙4850万股的股票,这两只股票也进入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持仓名单中。

  部分全球知名机构

  披露持仓情况

  除了巴菲特,2021年以来,已经有高瓴资本、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景林资产等知名投资机构公布了2020年底的持仓情况。

  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仓全面曝光。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仓中包含742家中国公司,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其对于A股的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平安。

  与2019年底相比,2020年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中国股票投资市值从2361亿元升至3205亿元。

  该基金对于中国股票持仓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持仓市值分别为425亿元、380亿元、127亿元。

  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更是跻身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前20大重仓股。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82亿元;贵州茅台持仓市值约42亿元。

  与2019年底相比,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对很多中国公司进行了加仓,包括蔚来汽车、小米集团、京东集团等。

  早前,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关于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

  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去年四季度上市的完美日记、名创优品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出现在高瓴四季度持仓名单上。

  去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总共增持9家公司,新进19家公司。其中,拼多多获高瓴增持2.3万股,持股数量上升至1023万股,持股市值高达18.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成为高瓴第一大重仓股(仓位占比14.4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