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抱团股”回调周期股爆发 牛年开市首日风格大变

上海证券报

  牛年首个交易日A股风格大变,尽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但有3600只股票上涨,显示整体赚钱效应回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75.36点,上涨0.55%;深证成指报15767.44点,下跌1.22%;创业板指报3320.14点,下跌2.74%。

  盘面上,受春节期间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刺激,A股有色、化工、油服、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全线大涨。而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为代表的前期“抱团”品种则高位回调,贵州茅台收跌5%。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50.7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6.7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4.02亿元。

  白酒医药龙头回调

  昨日早盘,受春节期间外围股市整体上涨提振,A股三大指数全线大幅高开,沪指站上3700点。沪深300指数高开1.97%,一度突破2007年10月创下的高点5891.72点,创下历史新高。

  但开盘后不久,沪深两市便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其中沪指表现相对坚挺。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则相继翻绿,沪深300指数也抹去此前涨幅。

  从盘面来看,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前期“抱团股”全线调整,是拖累指数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贵州茅台全天收跌5%,股价跌破2500元,成交额167亿元。Wind茅指数整体跌近3%,板块内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跌逾8%,海康威视、药明康德跌超7%,金龙鱼、爱尔眼科、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多只权重股均跌幅居前。

  此外,去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抗疫概念股普遍走低,医用耗材、疫苗相关个股大幅杀跌。英科医疗大跌13.35%,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7%;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等纷纷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权重股回调拖累指数表现,但个股表现却相对活跃。W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合计成交金额1.08万亿元,约3600只股票上涨,涨停个股达133只,跌停个股仅8只,显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有所回暖。

  有色板块掀涨停潮

  在前期“抱团股”大跌的同时,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周期行业昨日表现亮眼。

  有色金属板块全天走势强劲,紫金矿业开盘即封死涨停,中国铝业、洛阳钼业等多只有色龙头个股涨幅居前。在有色金属强势的引领下,石油、煤炭采选等多个周期板块均表现较佳。此外,金融板块中,保险股盘中拉升,中国太保涨逾5%,中国平安涨近4%。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昨日早间大幅上调紫金矿业A/H股目标价分别至21元/19港元,维持A/H股“买入”评级。中信证券表示,伴随着金属价格上涨创近年来新高,进一步向上的价格预期被打开,龙头矿业公司的估值逻辑可能由盈利估值向资源维度切换,预计紫金矿业A/H股市值可达5500亿元人民币和5000亿港元。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美国已开启补库存周期,顺周期修复大方向确立。短期而言,有色金属板块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建议对该行业维持超配,投资逻辑应聚焦公司业绩修复逻辑兑现及“春季躁动”机会,建议关注盈利对价格弹性较大的矿山企业。能源金属方面,行业目前处于量价齐升的黄金窗口期,新能源车终端销量迎来加速增长,产业链排产维持高景气度,有望拉动上游金属价格上涨。

  机构调仓换股

  从盘后交易数据来看,前述调整的“抱团股”中不乏机构席位的身影,显示机构资金对高位股态度有所分歧。

  美的集团昨日大跌8%,龙虎榜数据显示,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该公司4.12亿元,另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53亿元。同时深股通席位大幅净卖出美的集团逾10亿元。

  洽洽食品昨日收跌7.67%,龙虎榜上榜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及深股通席位。其中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该股1.44亿元,另有4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逾7900万元。此外,深股通席位合计净买入逾3000万元。

  千亿市值的医美龙头爱美客昨日同样遭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19亿元,同时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78亿元。

  此外,凯莱英、华兰生物分别被4家、3家机构席位砸盘,晨鸣纸业、中泰化学、鲁西化工、泰和新材等周期股则出现机构席位净买入。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公募基金爆款发行使得其管理规模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市场风格从大市值彻底切换到小市值并不太容易。但他强调,A股头部公司的后续波动率可能明显放大,其预期回报目标也应该下调。刘晨明认为,全球流动性或现拐点的预期是前述高估值个股调整的主要诱因。

  国泰君安证券陈显顺策略团队同样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龙头趋势之中,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建议积极布局非“抱团”绩优蓝筹,尤其是高景气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汪友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