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强房企1月销售同比降逾三成 二季度市场有望回升

上海证券报

  □ 1月销售排名前三的房企分别是保利发展、万科和碧桂园,其中保利发展以275亿元排在首位

  □ 根据调研企业反馈,今年春节假期项目来访量较前期有明显改善,但成交表现不尽如人意

  □ 预计2023年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提高市场销售的活跃度和购房者积极性

  传统成交淡季叠加春节假期因素令1月房地产销售低位运行。克而瑞研究中心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1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42.9亿元,单月销售规模同比下降32.5%,环比降低48.6%,较2022年2月春节月的降幅也达到11.8%。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认为,当前房企运营改善的核心仍在销售端,在销售回暖之前,企业仍应保证货量供应,积极营销、促进销售去化及现金回笼。行业深度调整已进入后半阶段,二季度整体市场有望回升,但不同城市分化的格局还将延续。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1月销售操盘金额排名前三的房企分别是保利发展、万科和碧桂园,其中保利发展以275亿元排在首位,万科和碧桂园操盘金额分别以274.1亿元和256.5亿元紧随其后。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绿城中国、中海地产、华发股份、滨江集团、建发房产分列四至十位。

  以招商蛇口为例,春节假期期间,招商蛇口销售金额同比2022年翻番。在上海、北京、杭州、重庆、漳州等地,公司推出较大力度促销措施,比如在上海,招商蛇口11盘联动,推出近100套特价房、最高10万元置业补贴、万元车位券、万元家电大礼包等四重优惠。

  亿翰智库表示,根据调研企业反馈,今年春节假期期间项目来访量较前期有明显改善,但成交表现不尽如人意。从城市角度来说,春节假期成交虽略有升温,但整体成交数据仍不乐观。

  政策方面正频现暖意。1月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全国多地召开经济提振会议,将提振住房消费纳入新一年经济发展的总框架中。1月1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等。

  1月2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其中第五分论坛主题为“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在会上表示,今年将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按规定落实个人购买住房契税及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近日出炉,其中提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临港新片区、五个新城人才住房支持政策,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土地平稳供应并优化结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近期多地出台了稳经济政策,积极落实中央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支持和提振住房消费。预计2023年,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提高市场销售的活跃度和购房者积极性。

  房企纷纷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碧桂园管理层号召全体员工要沉着冷静、审慎乐观,以“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状态做好当下工作,打好2023年“翻身之战”。“我相信市场一定会有好的发展。今天做不到的事情,不等于明天就做不到。我们要努力将每件事处理好,坚定信心,思考怎样做好今天正确的事。”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

  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表示,2023年是华润置地昂首阔步的奋进之年,奋斗者的每一秒都是进行时,全体干部员工要始终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一天紧似一天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面打赢一季度“开门红”的必赢之仗,坚决完成2023年全年业绩目标和管理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