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现回暖迹象 北京等地完成年内第四批次土地集中出让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9日,北京、杭州、武汉等地完成2022年第四批次土地集中出让。无锡则成为今年首个完成第五批次土拍的城市。从出让结果看,部分地区热点地块受到房企追捧,成交溢价率较高,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部分地块热度较高

  11月29日,北京本年度第四批次商品住宅供地工作圆满完成,6宗地全部顺利成交,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4.86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31.93万平方米,起始价为123亿元,成交总价为135亿元。其中,朝阳3宗,门头沟1宗,石景山1宗,通州1宗。

  同日,杭州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正式出让,8宗涉宅地块全部成交,3宗地块触及封顶摇号,成交总金额达98.9亿元。

  中指研究院华东分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表示,在本次供地的8宗地块中,热度分化依旧。4宗底价成交,多位于富春、场口、河上等远郊区域。3宗加价至封顶,地处热门板块的四堡七堡地块和世纪城核心区01号地块是争夺焦点。其中,5家房企参与了四堡七堡地块的摇号,42家房企参与世纪城核心区01号地块的摇号,富阳的银湖地块也凭借低密属性、偏低的成本、较优质的地理位置受到热捧。

  同样在11月29日完成第四批次土地集中出让的武汉,本轮地块成交整体较为平淡。武汉本次合计供应7宗涉宅用地,1宗地块在出让之前官宣延期至12月20日竞拍;剩余6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出让金额合计45亿元。

  此外,无锡第五批次土拍顺利完成,成为今年首个完成第五批次土拍的城市。与前四批次不同,本次未采取预公告形式,而是直接挂牌,最终14宗地块均底价成交,成交金额合计224亿元。

  房企积极融资

  “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企业会抓住窗口期积极融资。”有房企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融资用途虽然不能直接用来拿地,但是拿到新的融资,对于房地产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11月29日,龙湖集团20亿元中期票据完成簿记,由此宣告“第二支箭”首单的成功发行。该笔债券发行金额上限20亿元,期限3年。最终发行利率为3%,处于发行区间的下沿。据了解,这笔债券发行利率创下中债增进担保民营房企债券的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下,优质房企公开市场债券融资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第二支箭”落地之际,“第三支箭”也正发出。11月28日晚,证监会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其中提到,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体措施为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时隔一天,福星股份11月29日晚公告称,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