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再推6幅地块 全国多地“因城施策”加推第四批次供地

张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10日,上海土地市场发布今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地块出让公告。上海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共计出让6幅涉宅地块,起始价共计约122.27亿元,将于12月9日起举行现场交易会。相较于2021年全国22个重点城市“照章办事”,一年推行三次集中供地活动,今年不少城市“因城施策”,已公布了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的相关信息,预计土地市场将在岁末出现一波供地小高峰。

  上海一次抛出6幅地块

  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的6幅地块涉及静安区、宝山区、嘉定区、青浦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等5个地区。其中,青浦区将出让2幅地块,青浦区华新镇新凤南路西侧地块为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中起始价最高地块,起始价达48.7584亿元。

  今年6月份以来,上海已举行过三批次集中供地,总体表现平稳。以9月下旬举行的第三批次集中供地为例,35幅涉宅用地全部成交,成交总价达1054亿元,成交金额较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增长35%;成交总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平均楼面价29441元/平方米,整体溢价率下降了2.22个百分点至2.27%。35幅地块中,26幅被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央企国企和城投类公司收入囊中,占比高达74%;另外9幅地块由民企拿下,其中民企独立拿地仅有5幅。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今年上海前三批次集中供地地块均平稳出让,显示出上海楼市的韧性。其预计,第四批集中供地也会顺利交易。

  多地岁末加推

  北京、深圳先于上海发布了今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公告。

  10月25日,北京发布了2022年度第四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6幅地块,用地规模约15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32万平方米,将于11月下旬集中成交。10月27日,深圳发布了第四批次居住用地的挂牌出让公告。深圳第四批次7幅居住用地的总用地面积约24.0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1.21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地价约100.08亿元,将于11月25日挂牌成交。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0月31日,22个集中供地的城市中已有19个城市发布了今年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的出让公告,其中17个城市完成了今年三批次集中供地;北京、深圳、杭州、武汉、无锡、南京、苏州等城市发布了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公告,其中无锡、苏州已完成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不仅如此,无锡、苏州已分别于10月28日和11月4日公告今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的相关地块信息。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表示,今年集中供地主要特点之一是“预申请+少量多次”供应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提前进行宗地研判,获取目标地块;另一方面多次供应可以让企业根据自身资金状况进行灵活拿地,提高土地成交率。

  10月31日,苏州2022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开拍,18幅涉宅用地全部底价成交,共获土地出让金179亿元。此前无锡今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的13幅地块也同样全部底价成交。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认为,进入10月份,多个城市先后完成了年内的第三轮土拍,无锡、苏州也开启了重点城市第四轮集中土拍。在包括广州、南京等多地集中土拍的支撑下,土地成交规模仍维持在年内较高水平。不过,土拍热度并未一同回升,溢价率、流拍率等热度指标表现反而不及上月,包括集中土拍的重点城市,如广州、南京、成都等,此轮土拍热度也不及上一轮。临近年尾,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仍旧趋紧,加之经过前三轮集中土拍的资金消耗,底价成交或将成为四季度土拍市场的常态。

  房企拿地关注优质地块

  11月2日,苏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苏州新京捷置地有限公司通过市场竞拍方式取得江苏省苏州市苏地2022-WG-61号宗地土地使用权,控股子公司苏州高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市场竞拍方式取得江苏省苏州市苏地2022-WG-63号宗地土地使用权。两地块成交价合计约17.13亿元。

  张凯表示,苏州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拿地企业依旧以地方国资城投为主,不过也有8家民企参与此次竞拍并摘得地块,龙湖、路劲、朗诗均以联合体方式拿地,部分民企参与土拍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此前无锡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绿地香港以总价18.7亿元揽得梁溪区3幅地块,保利发展以总价54.3亿元拿下惠山区2幅地块,朗诗则以4.45亿元竞得梁溪区1幅地块。11月5日,保利发展披露了10月份拿地的情况。该公司10月份新增加房地产项目8个,涉及广州、佛山、东莞、杭州、苏州、福州等城市,需支付的土地价款合计约145.81亿元。

  南山控股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计划结转项目主要分布在深圳、上海、武汉等地,项目平均去化率超过八成,能够对经营业绩的实现起到良好支撑作用。公司希望保持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稳健增长,目前拿地端整体保持谨慎的态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关注优质地块,保障利润贡献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