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相关指标降幅收窄 楼市出现积极变化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环比转降或降幅扩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效果逐步显现。

  多地加大调控力度

  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相关指标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7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0%;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同比下降27.9%,降幅分别比1-7月收窄0.1和0.9个百分点。此外,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817亿元,同比下降25.0%,降幅比1-7月收窄0.4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降幅收窄,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降幅收窄,房地产续建项目投资保持增长。”付凌晖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销售端的改善传导至房地产投资生产端需要一个过程,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要继续付出努力。

  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多地加大政策调控力度。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700次,去年同期为420次,同比上涨接近67%。

  稳楼市政策料继续发力

  伴随多地稳楼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运行有望逐步趋稳。

  国金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杜昊旻表示,随着稳楼市政策落地,房地产市场运行有望逐步趋稳。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有望加大。另外,9月、10月为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房企普遍加大推盘力度,供应端改善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

  信贷领域或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点。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未来地方因城施策或重点聚焦信贷领域,放松限贷政策的优先级在上升,部分城市下调首套、二套首付比例至央行规定下限,实行认贷不认房等皆是可选项。“核心一二线城市不排除效仿苏州、厦门,适度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促进置换改善需求释放。另外,房贷利率仍处下行通道,上海等城市房贷利率的加点幅度或迎来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