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6月全国百城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超30%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租房成交量增加、租金止跌微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近两个月来,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此前受抑制的租赁需求陆续释放,叠加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推动百城租赁市场在6月达到上半年市场热度高峰。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全国百城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近20%,6月则超过30%。分城市来看,5月89个城市租赁市场环比升温,6月市场环比升温的城市数量增加到95个城市,其中85个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10%以上,63个城市增幅在20%及以上。

  上半年租赁需求未充分释放

  今年上半年,整体租赁市场表现相对温和。贝壳研究院指出,上半年全国百城租赁成交环比下跌8.4%,同比基本持平。

  回溯来看,全国百城租赁市场热度在1月触底反弹,春节假期后,随着城市外来人口陆续返城,新增及换租需求持续释放,推动2月租赁市场快速升温。由于3月以来多地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后集中新增或换租的租赁需求并未像往年一样在3月充分释放,春节后租赁旺季不“旺”。

  4月,全国百城租赁市场降温显著,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全国百城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减少20.4%。各地租赁市场冷热不均,租赁需求受疫情影响短期抑制或是集中释放,部分城市租房市场因防控疫情好转而升温,也有部分城市因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而大幅降温,如上海、长春、哈尔滨、苏州等。

  如果以半年为单位进行同比,今年上半年75个城市租赁成交量高于去年同期,其中有41个城市同比增幅超过20%。不过仍有25个城市成交量弱于去年同期,很多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仍处于修复状态,其中包含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新一线城市苏州、长沙、武汉、西安和郑州等。

  百城租金水平6月止跌微涨

  租金水平方面,全国百城租金水平在5月触底、6月回升。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租金水平为34.6元/平米,环比去年下半年下跌5.0%,同比去年上半年下跌4.8%;分月来看,1-6月各月租金指数均同比微跌,跌幅不超过2%,上半年全国百城租金3-5月连续3个月环比微跌,6月环比止跌微涨0.5%。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认为,今年上半年租金指数环比微跌的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在短期疫情的影响下,租客线下看房或搬家不便,会选择续租,叠加部分城市或有外来人口返乡的因素,整体来看住房租赁需求减弱;而从供应端来看,在租房源会在短期内增加,业主出租预期下降,会通过降价方式缩短房源控制期。”

  同比方面,分城市来看,今年上半年65个城市租金同比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中租金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占比最低,仅深圳的租金同比下跌2.8%;其次为新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中9个城市租金同比下跌,其中东莞、郑州租金同比跌幅超过5%,跌幅最大。

  6月,随着成交量的增加,业主出租信心也开始回升。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6月全国百城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保持近10%的增幅,6月新增带看客户量环比增加超过70%,二季度全国百城房客源成交周期均环比缩短,新增挂牌房源均价环比微涨1.3%,业主出租信心开始加强。

  该机构预计,下半年一线城市及强二线城市租房市场将领先修复。“未来在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部分受抑制的住房租赁需求陆续释放,预计下半年对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都市圈核心城市、省会城市将会率先得到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