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供需强劲热风吹 上海租房市场量升价稳

张良 上海证券报

  “6月1日,公司在上海一共成交了600多套租赁房源,后续几天租赁成交数据也是持续走高。现在租赁房源消化很快,但租金涨幅不大。”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地区某高端滨江楼盘前,一位品牌房产中介表示。

  6月以来,上海房屋租赁市场热度持续上升。来自链家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上海6月租赁成交面积已恢复至去年6月单月成交面积的六成,租金维持在87元/平方米左右,与一季度持平,也延续了去年底以来整体平稳的行情。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房屋租赁市场量升价稳,供求两方面均有支撑。需求方面,租房、换租需求旺盛,叠加毕业季及复工复产,需求强劲;供应方面,房东损失补偿心理,其收益预期从关注房价变为更关注房租,以及供应相对减少均是重要因素。

  还有房产中介介绍,现在有不少租客不太在意价格,更看重房子的装修、物业管理水平,甚至会问,发菜发得怎么样?

  租赁市场率先回暖

  张江高科技园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南部,交通便捷,汇聚了多条轨交线路。李佳军就在地铁13号线终点站张江路站附近的一家中介门店做业务员。“最近租房市场特别火,3月、4月及5月租约到期的一批房源在6月初集中释放。租金也涨了,一套两房整租,租金涨幅在500元至1000元不等。”李佳军介绍,6月以来,其所在的门店每天都能成交两三套租赁房源。与去年同期相比,门店业务员人均租赁成交金额增长了67%。

  松江九亭地铁站附近一家门店店主秦天表示,相较二手房买卖,房屋租赁市场的热度要高出不少,这段时间上门要求租房的客户每天至少有三四个,且大部分是换房客,这些人不太在意价格,反而对房子的装修、物管很关注,甚至会问小区发菜发得怎么样。

  在浦东新区潍坊西路浦城路附近某高端滨江楼盘前,街面早已恢复往日喧嚣。房产中介小陆介绍,该楼盘总户数达3000余套,小区一房月租金在16000元左右,两房月租金超20000元。6月以来,其所在门店已成交9套租赁房源。

  “现在整个小区挂牌出租的房源差不多有130多套,比疫情之前的2月份挂牌量有所增加。这个小区的租赁一直比较稳定,住在小区的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也以企业主或公司高管居多。租约到期之后,房东多多少少想要涨点租金,而租客可能也有换租的需求。”小陆说。

  上海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上海房屋租赁业务量同比增加近三成。

  上海链家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表示,自6月恢复房地产交易以来,上海租赁市场恢复较快。根据链家数据,截至6月13日,上海6月租赁成交面积已恢复至去年6月单月成交面积的六成,说明积压的租赁需求得到快速释放,预计6月整体成交面积超过去年同期。

  租金表现比较平稳

  据链家统计,6月以来,上海租赁成交套数较高的区域为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和徐汇区。浦东新区租赁较活跃的板块主要为北蔡、杨思前滩、金桥,闵行区主要在莘庄、古美,宝山区主要在顾村,徐汇区主要在徐家汇。

  尽管当前租房需求量较大,但租金价格总体平稳。

  浦东新区塘桥板块蓝村路上一家房地产中介业务员介绍,虽然租赁需求大了,但租金几乎没有变化。老小区一房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精装修租金在6000元左右。房龄相对较短的商品房三房的月租金为16000元至18000元,但大房子比较难租,多为合租。

  秦天表示,总体来看租金涨幅较小,有一部分租客出于租金价格考虑,会选择从市区转往松江九亭。当前,九亭地铁站附近一房的月租金约4000元,不少大学毕业生未必支付得起,他们往往选择租单间,一间房租金每个月2000多元,在支付方式上还可付一押一。

  “现在租赁房源消化较快,租金没涨多少,总体的量也没太大变化,如果想把房子快点租出去,租金价格得合适才行。”小陆说。

  杨雨蕾表示,从链家门店的成交情况看,受疫情影响被积压的租赁需求正快速有序释放。

  租赁市场有自身周期

  “上海房屋租赁市场率先回暖,出现了量升价稳的局面,可从供求两方面加以分析。”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就需求端来看,第一,有很多人在复工复产之后来到上海求职,租房需求旺盛;第二,不少人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租住品质更好的住房;第三,毕业季的到来也增加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

  胡景晖称,从供给端看,第一,个人房东、机构房东即长租公寓运营机构,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存在涨租以补偿过往两个月损失的想法;第二,当前进入房价相对平稳的时期,个人房东开始更关注房租,希望从房租上获取更大收益;第三,租赁房源供应相对减少。

  杨雨蕾预计,未来几个月租赁市场都会较为活跃,需求会比较旺盛,供应量也较为充足,租金价格依然会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租赁需求是比买房需求更“刚性”的市场,且租赁市场有自己的周期和节奏。疫情打乱了正常节奏,两个月积压下来的需求会在恢复正常后有序释放。短期租金或有波动,主要是前期租赁需求停滞。待积压的需求释放完毕,租金价格会趋于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