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稳楼市城市数量持续增多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发布稳楼市政策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二线热点城市加入稳楼市队列。从稳楼市政策内容看,主要涉及放松限购区域、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提取额度、给予购房补贴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楼市成交逐渐复苏,同时土地市场逐渐回暖。

  优化楼市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约150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新政。其中,不少地区接连发布相关政策。最近2个月,有25个二线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一季度,主要以三四线城市松绑为主;5月以来,二线城市成为出台稳楼市政策的主力。成都、杭州、厦门、南京、珠海等城市均加入稳楼市行列。

  部分地区接连出台稳楼市政策。以珠海市为例,珠海近日宣布,对限购政策进行放松,限购区域仅限于香洲、横琴等地,其余地区均已不限购。此外,首付比例也进行了调整。在无房、无贷款记录的情况下,非限购区购房最低首付比例可降至20%。

  此前,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明确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在珠海市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支付购房首付款,也可按还贷逐月提取的方式,将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6月11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提出调整二手房贷款有关年限规定,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期限加房龄增加至最长不超过40年。提高首套首次住房贷款的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家庭首次住房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单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5万元,夫妻双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由55万元提高到65万元。

  此前,合肥对限购政策进行了优化。自5月10日开始,合肥市瑶海区、新站区以及经开区的新桥产业园区取消限购。

  成交逐渐复苏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从楼市成交端看,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特别是二手市场已经有复苏迹象。

  从房企披露的数据看,部分房企5月销售业绩环比出现反弹。

  以金地集团为例,2022年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6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87%;实现签约金额141.9亿元,同比下降50.18%。而4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25%;实现签约金额125亿元,同比下降60.53%。

  2022年5月,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2.0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6.08%;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61.17亿元,同比减少47.95%。2022年4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8.0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5.91%;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40.93亿元,同比减少52%。

  某TOP10房企品牌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4月受疫情影响较大,5月销售额环比上升,市场慢慢恢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预计下半年整体销售情况要好于上半年。

  “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房企销售端逐步回稳,回款向好的方向发展。此外,在政策推动下,5月房企信用债发行回暖,流动性逐步向好。”有房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5月房企销售额环比小幅回升,二线城市改善幅度较大。稳楼市政策的力度和空间仍值得期待。

  土地市场回暖

  除了销售端边际复苏,土地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改善。

  近日,上海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共推出涉宅用地36宗,全部成交,土地出让金合计834.7亿元。其中,底价成交19宗,占比52.8%;13宗地块达到中止价,进入一次书面报价环节,占比36%。国资背景企业是拿地主力,部分地块出现民营房企的身影。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表示,从过程和结果看,疫情和土拍延期并未对房企的参拍热情造成较大影响,市区、地铁沿线以及学区地块的需求势头依旧强劲。

  从房企拿地情况看,万科A近日披露,2022年5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87.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07.6亿元;2022年1-5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981.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681.1亿元。2022年4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6个。其中,杭州地区有2个项目,宁波、中山、南京、合肥各有1个项目,需支付权益地价合计118.77亿元。

  戴德梁行指出,一揽子政策出台,提振投资和消费信心。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将逐步复苏,基建、房地产、消费等领域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