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免传闻扰动 多家房企主动披露生产经营信息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4日晚,保利发展、首开股份、华发股份等10家沪市房企债券发行人在上交所网站主动公开披露企业经营状况等信息,阐述对行业发展的信心,表明企业经营情况及应对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发行人主动发声,提振市场信心,稳定投资预期,积极维护投资者知情权,有助于推动形成更好的投融资平衡机制,通过市场合力,逐步推进不同类型房企发行人通过权威渠道做好公开信披的相关工作。

  集中披露生产经营情况

  去年6月以来,个别房企销售下行,融资受阻,流动性出现紧绷。受此影响,市场信心随之变得敏感。在此背景下,房企及时公开披露信息,有助于市场信心回暖。2月24日晚,10家沪市房企债券发行人先后发布关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的自愿披露公告,包括销售情况、债券发行情况、偿债能力、公司整体战略与下一步应对安排以及其他自愿披露信息。

  具体来看,不少房企债务结构及融资能力保持稳健。其中,华发股份披露,2021年企业有息债务结构明显优化,全面实现“三道红线”达标转绿;新希望地产表示,公司“三道红线”已连续4年保持绿档;碧桂园控股表示,公司财务管控稳健,融资渠道畅通且多样化;新城控股则已做好提前赎回境外美元债券的安排,并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本次提前赎回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部分企业经营情况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中国金茂披露,公司2021年度实现销售、回款稳定增长;首开股份表示,公司2021年整体销售去化及回款好于往年,销售去化速度较快,签约金额突破1149亿元,同比增长7%。

  此外,部分公司透露了境外评级机构对房企的最新评级。例如,惠誉对旭辉控股仍维持“BB”评级;标准普尔、穆迪维持给予金地集团的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龙湖集团获ESG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评级提升,ESG评级为“低风险”;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保利发展主体BBB、Baa2和BBB+的评级。

  有效避免传闻扰动

  在市场人士看来,多家房企齐发声,将有效信息直接传达给投资者和市场,可以有效避免传闻扰动。

  “前期,信用债市场有关房企的各类传言纷至沓来。比如,有的将企业个别负面风险事件夸张解读为全面流动性危机,有的企业正常资产出售行为被解读为化解债务的资产‘贱卖’等。这些传闻扰动市场预期,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一位受访的债券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面对当前的房地产行业形势,重建市场信心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房地产市场定位、信用债市场发展、房地产企业健康稳定经营密切相关,也与保障债券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高庆勇对记者表示,地产债市场受消息面影响较大。地产市场权威信息有限,会造成投资依靠小道消息的被动局面。推动建立企业权威可信的信息披露机制,是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可行且必经路径。

  “企业定期和不定期在公开透明的权威渠道发声,回应市场关切,有助于重建投资者对地产企业的信心,推动地产债二级市场价格和一级市场发行陆续恢复正常。”国信证券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此次沪市债券市场房企集体发声,可视为一次重建市场信心的试水。“虽然披露的内容增量信息相对有限,但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重在信披理念和形式的建立与完善,体现了企业对自身发展及行业前景的信心。”上述债券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当下,房地产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行业研究显示,在坚持宏观调控及“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已成普遍共识。

  中信证券相关投资部门负责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暴露的风险是暂时的,市场风险总体可控,融资环境已经开始改善。国信证券投资部门认为,长期看,本轮风险房企出清将有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利好头部稳健型企业。

  同时,债市相关专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法定信披渠道主动披露的信息更加公开、更加权威。市场各方协同推进,积极鼓励债券发行人公开阐述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整体战略、经营情况及应对措施等情况,向市场传递准确的企业状况,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焦点与热点,澄清事实,帮助市场重建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阻断各类不实信息的传播渠道,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公信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