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并购融资迎暖风 多家银行抛出支持计划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银行2月17日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需要,计划发行不低于100亿元的房地产并购主题债券。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浦发、广发、招商等多家银行接连抛出房地产并购融资计划,合计提供融资规模已超500亿元。

  融资方式多元化

  兴业银行表示,近期已陆续接洽多家市场优质房地产企业,实地调研其并购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的原则、标准、流程及配套政策,通过并购贷款、并购票据、并购基金、并购财务顾问等“融资+融智”产品组合拳,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优质房地产项目。

  在兴业银行之前,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也相继抛出房地产并购融资计划。其中,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提供融资支持金额均为50亿元,招商银行提供融资支持金额达330亿元。

  据了解,1月25日,招商银行与华润置地及所属万象生活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2月14日,招商银行与大悦城控股签署100亿元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商业银行还通过承销并购票据的方式帮助房企融资。1月26日,建设银行牵头主承销由招商蛇口和建发地产发行的房地产企业并购票据。据了解,此次招商蛇口12.9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额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建发地产发行的10亿元票据中,有4.6亿元用于并购2个标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

  将有更多银行提供支持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商业银行为房企提供并购融资计划。

  2021年12月,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为并购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服务,提高发行效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并购债券、并购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通知还提出对于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不过,短期来看,仍有部分难点待解。华泰证券表示,一是优质收并购项目不足;二是出险企业尽调难度较大,如何商定对价是关键;三是信息披露尺度难把握。考虑到收并购的意愿与难度,房企收并购的潜在标的将主要是一线与强二线资质较优、原先就有国企参与合联营、股权结构清晰的民营企业项目。

  中信证券预测,大规模项目并购将在房屋销售市场和土地市场持续复苏之后启动,下半年起房地产项目并购市场有望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