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房企销售业绩整体欠佳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上市房企密集发布2022年1月份销售数据。房企业绩普遍表现不佳,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滑超过40%。房企之间分化进一步加大,不少头部房企销售较为可观,中小房企则下滑较为严重。

  百强梯队门槛降低

  2022年1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总额同比下跌40.7%,权益销售总额同比下跌42.2%。30个大中城市成交套数及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7.7%和23.7%。

  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额门槛显著降低。其中,TOP10和TOP2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为114.1亿元和72亿元,同比分别降低39%和38.8%。TOP30和TOP5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均降低34%。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降幅达49.1%。

  部分大型房企签约面积处于高位,销售额下滑程度较百强平均值有所缓和。保利发展近日披露的销售情况简报显示,2022年1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85.7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73%;实现签约金额283.02亿元,同比减少34.29%。

  世茂股份表现不佳。2022年1月公司签约面积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销售签约金额约5.5亿元,同比下降45%。

  部分中小房企销售下滑较为严重。其中,中南建设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6.1亿元,同比减少66.1%;销售面积37.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2.9%。2022年1月新承接(中标)项目12个,预计合同总金额0.2亿元,同比减少99.4%。

  部分房企积极参与土拍

  从房企近期披露的数据看,上市房企拿地态度不一。

  部分房企积极参与集中供地,在土拍中有所斩获。滨江集团2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新增四宗地块,成交价分别为35718万元、69261万元、67294万元和47943万元,公司权益比例分别为50%、22%、25%和30%。

  总体看,头部房企相比去年同期拿地数量下滑较为明显。万科A近期披露了1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2021年12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2个,分别是合肥观山隐秀项目和常州瑧湾汇项目。其中,合肥观山隐秀项目万科A权益比例为50%,需支付权益地价5.2亿元。常州瑧湾汇项目权益比例为100%,需支付权益地价28.19亿元。而2021年1月,万科A共斩获17宗地块,需支付权益地价合计约162.73亿元。

  机构监测房企中只有绿城中国和华润置地两家房企拿地金额超过50亿元。2022年,集中供地的22个核心城市仍是房企关注的重点。从2021年第三轮土拍情况看,政策上有所放松,市场人气略有恢复。机构看好2022年房企补货意愿。

  地产板块异动

  从二级市场看,近期地产股出现异动,不少地产公司股价连续涨停。

  以泰禾集团为例,公司股票周涨幅达到51.35%。公司在最新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记录表中提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有机构认为,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对于建筑、地产公司将形成利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研究提出振作工业运行的针对性措施,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