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房企出售资产谋求业务转型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晚,A股6家房企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4家公司预喜。其中,扭亏2家,略增1家,预增1家。另有1家首亏,1家预减。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业绩分化明显。项目结转情况成为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部分房企出售相关股权,谋求业务转型。

  另外,从一些大型房企披露的2021年销售情况看,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滑。

  项目结转影响业绩

  项目达到结转条件推动部分房企业绩增长。

  粤宏远A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207.54%至254.86%。公司表示,自营房地产项目东莞帝庭山花园已售商品房陆续交付,达到收入确认条件,预计本期收入同比增长;同时,股权合作项目已售产品结算,投资收益有所增加,因此本期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

  业绩欠佳的上市房企基本上都与项目结转不多有关。

  电子城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减少99%至96%。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南京项目全年实现签约44.3亿元,实现销售回款38.5亿元。但因相关程序影响未能最终交付,根据会计准则,已实现的销售回款未能于2021年确认为收入及利润。

  宋都股份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至-3亿元,比上年减少75239万元至65239万元。报告期末,公司对部分开发项目中配建的自持房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相关规定,该部分房产全部用于公开对外租赁。由此,公司根据租金现金流折现现值与账面历史成本比较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该减值未来不能转回。另外,本期利息收入较2020年度减少,财务费用增加;本期新获取项目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

  推进战略转型

  部分房企出售相关股权,谋求业务转型。

  荣丰控股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1049.13%至1307.98%。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出售重庆荣丰股权事项,累计收到交易款项达交易总对价的55.33%,达到确认收入时点。公司于2021年10月完成威宇医疗重大资产重组,威宇医疗第四季度业绩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万通发展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6%至354%。业绩预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战略转型安排,报告期内转让了子公司北京万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房地产业务。

  有的房企涉足汽车业务。

  派斯林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7.23%至98.4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完成收购AmericaWanfengCorporation100%股权(标的公司),间接持有最终标的paslin。标的公司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Paslin是北美汽车焊装细分领域领先的系统集成商,主要服务于国际知名汽车整车厂商和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包括通用、本田、丰田、特斯拉、瑞维安等。

  部分房企销售额下滑

  目前,大型房企尚未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基本上都是中小型房企。但从大型房企披露的2021年销售额看,多数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

  以万科A为例,公司披露的销售简报显示,2021年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807.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2021年12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49.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35.6亿元。2020年,万科A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667.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2020年12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42.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015.4亿元。

  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08万亿元,同比下降3.5%。

  部分房企出现2021年12月销售“冲刺”的迹象。

  荣盛发展公告,2021年1-12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20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累计签约金额1345.58亿元,同比增长5.87%。2021年12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69.85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81.1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