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松绑 银行审批放款进度加快

彭 妍 证券日报

  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变化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近期,福州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条件将放宽,该贷款政策从今年2月1日开始调整。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多个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明显放松,同时房贷放款周期也呈缩短态势。

  多地微调公积金贷款政策

  从2022年2月1日开始,在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购房的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40%。申请组合贷款购房的,参照商业银行首付款比例的相关规定执行。

  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任一方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统一调整为结清后即可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住住房;在福州以外的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福州户籍职工在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购买自住房的,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福州市职工偿还首期购房贷款本息后原先需满12个月方可办理委托还贷,调整过后,还贷当月即可申请办理。

  除福州市之外,今年以来,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出现不同程度放松,尤以三四线城市最为明显。例如,自贡、北海、玉林、马鞍山等多个城市发布或正式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方式主要包括,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只认贷不认房,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缴存基数下限,人才购房可用住房公积金付首付款,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使用条件,扩大住房公积金用途等等。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公积金政策的松动调整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积极响应。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之外,首次提出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并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通过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放松,既能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之下,满足购房者的自住和改善型的合理住房需求,又能在吸引人才、支持灵活就业者等特定方面起到支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于百程表示。

  银行放款速度加快

  除公积金贷款迎来“松绑”之外,2022年以来,银行的住房贷款出现了明显松动,购房贷款发放速度相比2021年下半年显著加快。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北京地区多数银行房贷放款周期缩短至1个月以内。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的多个网点。上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相较2021年年底,当前贷款的审批和放款速度都已经加快。

  某国有大行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资料齐全的话,申请房贷只需2天至3天审批,房屋过户后且办完抵押后最快一周左右可放款。

  相比较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小银行放款时间更快,房屋过户后最快两三天即可放款。

  据贝壳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03个重点城市的银行平均放款周期已恢复到去年年中的合理水平。其中,64个城市放款周期较上个月缩短。4个一线城市银行放款均加快,广州较上月缩短40天以上,北京平均缩短12天至70天以内。合肥、武汉、杭州、南京、厦门、成都等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缩短20天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