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融资活跃度明显提升

董添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房企近日密集披露融资情况,融资活跃度明显提升,单笔融资额度较高,多数融资利率维持在5%以内。从资金用途看,多数房企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债务结构、项目投资、偿还到期债务等。

  融资利率较低

  近期房企融资利率普遍较低,融资目的包括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债务结构等。

  南京高科2022年1月19日晚间披露,公司于2022年1月18日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计划发行总额4亿元,实际发行总额4亿元。起息日为2022年1月19日,兑付日为2023年1月24日。发行利率为2.9%。

  滨江集团近日公告,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满足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含)35亿元的中期票据和总额不超过(含)3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具体发行规模将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准注册的金额为准,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一次或多次发行。本次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后方可实施。资金用途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债务结构、项目投资等生产经营活动。

  从融资规模看,近期房企单笔融资规模普遍较大。

  陆家嘴日前公告,公司发行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此前已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本项目采用“储架申报、分期发行”的模式,发行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发行期数不超过5期。截至2022年1月18日,本期专项计划项下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已得到全额认购。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资,本期专项计划实际收到的认购资金为30.51亿元,已达到《海通-陆家嘴股份-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3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约定的目标募集规模,本期专项计划于2022年1月18日正式成立。

  拿地态度积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部分调控政策优化,房企融资状况改善,房地产市场逐渐出现底部企稳特征。房企参与土拍的热情有望回归正常。

  从房企近日公告看,房企普遍积极参与各地土拍。

  滨江集团公告,2022年1月18日公司竞得宁波市甬储出2021-125号地块,出让面积为6220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容积率为2.08,成交总额为27.44亿元。

  中指研究院指出,宁波三批集中供应的38宗地块全部成交,其中有5宗地块触顶进入摇号阶段,整体看本次集中供地好于预期。报名企业参与积极性较高,多宗优质地块经历多轮竞拍,企业拿地态度比较坚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