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一省份明确出政策稳楼市,购房补贴、贷款贴息…全国谁压力最大?)

券商中国

  12月22日,吉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实录中,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表示,明年要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行再稳健一点,包括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等。

  业内人士认为,吉林出台此类政策和当地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压力有关。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国31省份房地产相关指标排名中,黑龙江房价跌幅最大,吉林房价跌幅与青海并列第二。另外,预计后续全国其他省份也会有各类支持房地产的政策出台。

  吉林省发改委明确明年稳楼市措施

  12月22日,吉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实录显示,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了确保明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的十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推动房地产市场运行再稳健一点。

  包括鼓励和引导各市县开展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工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长春市落实好重点高校毕业生安家费以及国家级领军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提高进城农民购房补贴标准,有关支持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等内容。

  图片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吉林省此次发布会明确鼓励开展购房补贴等工作,充分说明当前地方政府稳楼市的导向。

  从此次吉林省政策看,有几个重要的表现。严跃进说,第一、降低购房的门槛,包括落实购房补贴和贷款贴息等;第二、鼓励各类群体购房,包括进城农民、高校毕业生和领军人才等。类似政策是非常明显的鼓励发展楼市的政策。

  根据易居研究院近期发布的《31省份房地产行情》报告,今年1-11月吉林房价的跌幅为31省份中第二(仅次于黑龙江,与青海并列),这也说明吉林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比较大。严跃进认为,此次吉林省政府关注到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压力,采取了各类积极政策给予支持。类似政策具有积极的信号意义,说明各地近期政策进一步宽松。预计后续全国其他省份也会有各类支持房地产的政策。

  31省份房地产行情中谁压力最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分析了全国31省份的房地产行情,从商品房成交金额指标来看,今年前11月,有15个省份成交金额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剩下的16个省份数据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10个省份数据为负。而黑龙江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18%,在31省份中排名第29 位,仅比云南和青海两省压力略小;吉林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8%,排名第25位。

  图片

  从商品房成交价格指标来看,数据显示,今年前 11 月,全国有10个省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有21个省份则弱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有13个省份出现了房价下跌现象,其中,黑龙江房价跌幅最大,为10%。而吉林房价跌幅7%,与青海并列第二。

  图片

  此外,今年前 11 月,黑龙江其他房地产相关指标普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31省份中排名也比较靠后。

  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4%,排名第30位即倒数第2位;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速为-5%,排名第31位即倒数第1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1%,排名第27位即倒数第5位;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为-9%,排名第28位即倒数第4位;商品房成交金额同比增速为-18%,排名第29位即倒数第3位;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为-10%,排名第31位即倒数第1位。

  图片

  严跃进还表示,各省份要积极关注相关房地产市场的压力,积极出台因地制宜的政策。如在房屋交易数据上,云南省的压力其实要比黑龙江、吉林更大,这就要求此类省份在激活住房消费等方面做探索。只有各省份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矛盾和压力,才能更精准制定政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预计上述31省份房地产相关指标排名中,一些排名在后面的省份,未来出台宽松性政策的可能性也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