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年楼市将“稳中前行”

上海证券报

  随着信贷政策适度调整,楼市成交正显现回升企稳之势。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机构获悉,截至11月底,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规模约8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3.5%。 另据地产中介贝壳统计,11月全国50城二手房整体成交量环比增长约2%,这也是自10月以来成交量环比连续两个月增长。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等机构预计,2021年房地产业在“前高后低”中迎来收官,预计在2022年保持“稳中前行”,价格整体平稳。

  “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上半年高热到下半年深度调整的转变,全年规模仍保持较高水平。”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向记者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已达14.3亿平方米,销售额达14.7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3%、11.8%。

  楼市冷暖,成交量是最好的标尺。11月,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成都等12个一二线城市均出现了回暖行情。其中,深圳11月份二手住宅成交2118套,环比上涨32%。

  “11月,北京新房市场成交规模环比走高,一方面是信贷政策适度调整,同时叠加近几个月供应放量的带动;另一方面,金隅凤栖家园等共有产权房集中网签备案,对新房成交规模的回升也起到一定支撑。”黄瑜认为,2021年房地产业在“前高后低”中迎来收官,预计在2022年保持“稳中前行”。

  “2021年,全国各省市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50次。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完善升级,政策效果也较为明显。”黄瑜说,展望2022年,中央仍将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实现“三稳”目标。在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继续深化的当下,信贷环境改善预期较为明显,整体态势或可延续至2022年一季度,但银行端“两道红线”监管下,信贷端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