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产股整体表现疲软 多家房企增持股票欲提振市场信心

吴若凡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10日,正荣地产(06158,HK;昨日收盘价3.99港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于11月5日及8日累计增持280.1万普通股,耗资1010.38万港元,持股比例增至52.28%。

  之前的11月5日、11月9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后两次增持世茂集团1.15亿股、100万股,合计耗资约16.23亿港元,持股比例升至66.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众多房企的大股东或实控人纷纷通过大手笔增持回购自家股票,但从股价走势看,增持行为似乎对房企股价的影响力度有限。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房企大股东回购股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通过大股东增持来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这也是不少房企在当下融资都会考虑的方式。”

  密集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11月10日,地产股大幅反弹,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同样出现反弹。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与近来流传的相关政策有关。近几个月以来,地产股也会偶尔出现反弹,但整体表现疲软。

  事实上,自9月份以来,不少房企就开始了增持股票行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就有十余家房企大股东或实控人出手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

  10月13日,上坤地产董事长朱静花费1090万港元增持自家股票455万股;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分别在10月15日、17日、27日、28日连续增持,累计增持1122.2万股,共耗资1028.31万港元;10月25日,中交地产在场内以每股均价10.96港元增持绿城496.55万股,涉资约5442.2万港元;10月31日中南建设公告称,中南城投自8月28日至2021年10月29日增持公司股份6025624股,占公司2021年1月12日总股份的0.16%,涉资约2445.09万元;10月31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增持增富力地产350万股,涉资1788.5万港元。

  进入11月,房企增持股票的动作仍在继续。11月2日,碧桂园获执行董事兼联席董事长杨惠妍增持500万股,涉资约3616.4万港元。增持后持股比例上升至60.83%;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于11月2日购买266万股富力地产股份,涉资约1186.36万港元,持股比例上升至27.66%;11月5日、11月9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后两次增持世茂集团1.15亿股、100万股,合计耗资约16.23亿港元,持股比例升至66.31%。

  “房企大股东回购股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通过大股东增持来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这也是不少房企在当下融资都会考虑的方式。”

  张波告诉记者,从房企融资来看,债权融资受“三道红线”等金融政策管控,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难度往往偏大,并且对于自身负债率偏高的房企,更是难上加难。股权融资就是另一条操作路径,可以引入战略投资方。但如果大股东要保持管理权,那么对股权比例的变动有更多关注,通过大股东增持的方式,在增强企业资金充裕度的同时,也会有利于管理权的稳定。

  增持对股价影响有限

  “重要股东增持短期利好公司股价,然而这种利好对股价的支撑偏短期,房企仍需在战略运营上多下功夫,才能长期做好市值管理。”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表示,从重要股东增持后房企股价走势看,股东行为对股价波动的影响力度有限,在一周左右的效果较为明显,而一个月后这种提振效果已被削弱。大部分房企股东增持后一日股价涨跌互现,平均微涨0.2%;从多家房企最近一次增持结束后一个月股价走势看,增持带来的利好影响已经不再明显。

  以旭辉为例,9月16日其多只美元债出现异动,其中2025年10月到期的美元债跌势创历史记录。9月17日。旭辉发布增持公告称,9月7日~16日间大股东在公开市场增持992.8万股,总价值为4604.2万港元。当日旭辉收盘股价报4.447港元/股。此后9月22日的第一个交易日,旭辉股价跌幅4.61%,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股价累计微涨0.1%。在此后的一个月里,旭辉股价涨了22%,随后又开启了阴跌模式。10月29日,林氏家族开启第二轮增持,耗资约1730万港元,增持旭辉400万股股票。

  11月9日晚间,旭辉公告称将以供股的方式发行最多约4.18亿新股,募集约16.73亿港元,大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将投入8.87亿港元认购2.22亿股,并有意向额外投入最多7.86亿港元进行全额认购,合计将最多投入16.73亿港元用于助力公司的长期发展。11月10日旭股价大涨11.65%,收盘价为4.41港元/股,又基本回到了9月中旬的水平。

  “增持的本质是大股东为将来减持所做的市值管理手段,也可以说是公司公关手段,但市场悲观情绪是否过去,还是取决于整个行业。只有等到政策边际放松才会有资金的注入。投资者不会因为大股东增持而买单。”

  一家头部房企的IR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几年,因为资本市场整体低迷、行业规模增长放缓、政策调控加强等原因,地产股的估值普遍较低。但伴随强监管、美元债违约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多轮冲击下,上市房企市值再度走低。虽然行业仍有不确定因素,但是这些房企已处于价值洼地。控股股东增持行为可以提升股价的稳定性,从资金成本角度考虑,预计有需求的房企股东仍会继续增持股份彰显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