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城中村的房子好出租吗

证券时报

  房东吐槽说,疫情后,明显感觉人少了。

  周家兵

  春节前深圳各小区楼盘指导价横空出世。二手房销售价格被指导,眼下深圳出租行情如何?近日,笔者深入实地,对深圳龙华区景龙、景乐、清湖、弓村等几个城中村的出租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性价比高的深圳城中村,对于绝大多数来深建设者们是“绕不过去”的地方,一茬又一茬怀着“来了就是深圳人”理想的租客,都在这里“周转”过。深圳城中村的房子不愁出租。而今基本上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内部环境优化,地面水泥硬化,治安稳定好转,片区合围花园式管理。尤其是疫情后,城中村管理得到“质的飞跃”。城中村里一楼都改成了商铺,理发店、早餐摊、小旅馆、特色餐厅、五金店、美甲店等,活色生香,烟火味十足,生活十分便利。房屋出租价格,只有同地段花园小区的1/3和1/2之间,性价比之高可想而知。但,在实地深入调查发现,而今城中村到处是房屋出租信息,单房、一房一厅、两房等出租信息比比皆是。经过询问,价格比疫情之前稍降了10%左右。房东吐槽说,疫情后,明显感觉人少了。笔者是在理发店跟房东对话,理发店老板接话说,今年理发的流动人员也少了很多。理发算“刚需”吧,目前主要是老客户。笔者随房东去看了几栋楼的房间,通常在顶楼和二楼的空置率较高,几乎都能任选房间朝向。中间三、四、五楼层可选性较少,租客相对稳定。房东介绍,中间楼层一空出来,上下楼层老租客就要求搬过来,如果不同意,分分钟搬到隔壁栋楼去了。相比而言,城中村有电梯的高层住宅更容易出租。说到这里,房东眨眨眼调侃道,都不讲武德。暗地里抢租客。房东还说自己是业主,没所谓。你进小区牌坊大门时,有没有看到骑着电单车问你要不要租房或住店的?那些都是二房东,他们压力更大。

  城中村的早餐店遍地开花,品类丰富,美味可口,可选择多。我爱去城中村的“刘记武汉热干面”过早,跟老板混成熟人。去年冬,“刘记”关门一个多月后,在紧挨着的另一栋一楼开业了。跟老板聊天得知,租期到,续租时,租金没谈拢,旁边房东直接找他说,不用转让费,给45天装修期,租金还是上一家的八折。只有一个条件,签约三年,疫情过后,每年才涨5%租金。想起去年疫情期间,前房东租金没少一分,还动不动说,你是湖北武汉人,不赶你们出去就是好的。疫情后小区里流动人口少了,食材上涨,生意不好做。

  深圳的房子出租情况,以上来自笔者的一线实地调查仅作为参考样本。房东最有发言权,他们手中的房子出租率和出租价,暗地里相互“较劲”和“揽客”,他们有着切肤之痛。以前租客是坐等上门,变成了而今四处寻找,这跟深圳去年高房价形成了更加明显的背离,但一点也不影响深圳房价的逆市飘红和高歌猛进。其内在逻辑和商业规律,意味深长。手中有房出租的深圳房东们,你们的房子出租情况如何?虽见仁见智,都可以阐述市场运行个见和商业模型,但客观存在的事实就是如此,必须要面对。最好能预见和预判,毕竟行稳致远嘛。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