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年多地开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

梁倩经济参考网

  1月28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消息称,针对个别小区出现房价上涨苗头并被部分中介或自媒体恶意炒作成普涨预期的现象,近日相关部门已多次约谈北京主要中介机构负责人。

  据悉,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坚持“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并组织暗访,对发现炒作的中介机构及人员将被联合处罚。包括不得渲染、炒作房屋成交信息,不得鼓动引导出售方随意提高报价,不得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渠道发布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文章,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任何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

  事实上,近一周时间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多个热点城市调控收紧,合肥、成都、北京加大对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1月21日,“沪十条”发布,封堵“假离婚”漏洞,25日,又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1月23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新政加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禁止代持、禁止炒房客通过结婚规避买房限制行为,同时将身份核实责任落于房地产开放商与中介机构端。1月27日,杭州加强限购、限售调控,打击“打新热”。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本轮多城市升级调控有利于抑制当下热点城市虚火,避免市场短期失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接连出台调控可以看出2021年调控政策风向,传递出房住不炒的政策决心,同时表明一旦市场热度过高、房价出现异动,楼市调控必然会升级加码。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可以预见的是,疫情期间的宽货币政策会逐步退出,2021年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向常态回归,但不会骤然收紧或出现政策急转弯。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去杠杆的重要领域,通过房企融资“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两道红线”,引导企业负债率、居民杠杆率逐步回归到“安全线”以内。

  事实上,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倪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倪虹表示,地方城市政府要充分认识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