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创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工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住建部官网1月27日披露,浙江创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工作。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一级调研员郎利民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主要采用互看、互查、互学、互比、互促的方式,在不给基层增加考核压力的前提下,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推动的目的,为2021年改造800个老旧小区开好头、起好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自2019年浙江省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两年来,全省已启动实施98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投资约145亿元,惠及群众46万户。

  为营造全省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推进各地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完善政策举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考评工作方面推出新举措。考评工作按照市县自评、交叉互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的流程,分11个组,由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分管领导带队,聚焦统筹领导、监督检查、项目推进、资金筹集、长效管理等机制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了综合考评。

  在老旧小区改造评分标准方面,主要考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是否明确、审批流程是否优化、工作流程是否规范、改造内容是否丰富、改造和验收标准是否明确,以及改造前征求群众意见和方案公示的情况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考评加分项方面,浙江省将资金筹集机制作为此次综合考评的一个加分项。引入社会资本,居民出资参与改造,统筹使用各级各部门财政资金,管线单位或国有专营企业出资参与改造,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等方面形成机制并有实例的,可以在考评中获得加分。

  在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实施了专业化物业管理或者准物业管理,是否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是否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是否加强老旧小区日常监管等。

  为保证考评工作成果,浙江省在省级层面组织各设区市互相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互比互看行动力度、投入力度和干部作风等,相互学习借鉴各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先进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接下来,浙江省将按照“能改则改、愿改尽改”的原则,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污水零直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统筹起来,努力实现“综合改一次,一次改到位”,以改造带动全面提升,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整洁、社区服务配套、管理机制长效、小区文化彰显、邻里关系和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