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已开建近万套安居型商品住房 定价明显低于商品房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20日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自今年4月海南对外公布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以来,截止12月20日已有10个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开工,共计开建9756套,定价明显低于商品住房市场价。

  海南于今年3月明确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成为全国首个提出现房销售的省份。同时明确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目的在于让符合条件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以与自身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价格购买一套住房,真正享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红利。

  海南省4月底公布文件明确,安居型商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或人均住房面积未达到平均水平的居民家庭销售,限定销售对象、销售价格、套型面积和转让条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是具有政策保障性质的商品住房。

  海南今年率先在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6个市县启动安居型商品住房试点建设。同时,通过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在全省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

  海南省住建厅介绍,截止12月20日海南全省完成14宗937.52亩安居型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工作,6个试点市县开工8150套,其中海口开工4个项目(共计3340套),三亚2个项目(共计3450套),其它非试点市县开工1606套。

  在价格方面,海南安居型商品住房主要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土地,销售价格按照房价收入比不超过10倍,或者不超过当地商品住房市场均价的60%,具体由试点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特别是面向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的安居型商品住房,相对更加优惠。

  12月16日,作为海口今年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之一的长秀仕家项目动工。长秀仕家项目开发商、北辰地产集团海口城市中心副总经理张华清受访时介绍,该项目占地45.77亩,总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共有6栋1027户。片区周边商业、医院、中小学配套较为成熟,开发商还将配套建设一个有12个班的幼儿园,无偿移交给政府作为公办幼儿园。在价格上,小区整体均价较周边商品房便宜20%-30%之间。

  记者在海口药谷北地块施工现场看到,其多栋高层主体结构工程已经完工。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片区项目书记倪献党介绍,该项目涉及南北2个区域,共建设9栋近4000套安居型商品住宅,户型以60-80平方米为主。园内设施配套齐全,售价不超过1.2万元/平方米。

  记者从海南省住建厅了解到,目前三亚市首个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万科崖州安居房项目已经开工,8栋住宅楼共可提供922套住房,限售价格为9500元/平方米。

  海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要求已出让土地的安居型商品住房试点市县尽快开工,对进展缓慢的市县将及时予以通报。同时加强建设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目前该厅指导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台安居型商品住房有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回应社会关切。(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