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微降至10.2% 统计局称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周程程每日经济新闻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尽管增速小幅放缓,但仍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房地产投资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连续10个月回落后首次出现回升。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与前值较低以及部分城市出现局部成交热等原因有关。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额基本都是单月万亿元以上,但2017年的5月全国房地产成交金额和面积均属于较低值,这使得2018年5月市场环比同比上涨均明显较高,拉高了1~5月的市场均值。5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上涨环比达到了17.4%,同比达到了8%。

  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1%

  房地产销售出现反弹。数据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3.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5.8%。

  商品房销售额48778亿元,增长11.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6.5%。

  张大伟指出,2017年7月开始,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同比涨幅回落的现象,但是今年5月又一次出现了反弹。

  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计算当月同比增长8.0%,较上月明显回升,但本月绝对量仍处较低水平,难以排除去年低基数影响。2017年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年内次高点,或将成为检验商品房销售回升真实性的标尺。

  除前值较低影响外,张大伟还指出,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发布,加上5月单月各地合计的50次调控,2018年1~5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多达159次,同比2017年1~5月上涨了60%。5月全国12个典型房价上涨城市被约谈。但最近几个月各地密集发布的人才政策影响了市场需求。叠加摇号政策刺激,部分城市出现了局部成交热。

  从不同区域来看,市场分化明显。张大伟表示,中西部销售面积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成交金额上涨幅度同比高达26%以上。

  数据显示,1~5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33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降幅比1~4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销售额26570亿元,增长2.1%,1~4月份为下降1.5%。

  而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5402万平方米,增长13.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销售额10239亿元,增长26.9%,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5215万平方米,增长9.9%,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销售额10214亿元,增长26.8%,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

  杨畅指出,结合5月高频数据分析,商品房销售增量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处于较低水平。预计未来政策重点仍将延续“控住一线、控住房价”,推动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去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