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首部脑机接口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发布 提出五大伦理原则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在5月29日召开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脑机接口产业联盟科普与科技伦理工作组主席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江弘发布了《脑机接口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2023)》(下称《建议书》)。该建议书一方面旨在促进脑机接口伦理治理体系在科研、临床和其他场景应用达成广泛共识,另一方面希望引发更多相关方共同关注脑机接口并积极参与伦理共治。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面向脑机接口领域的伦理原则和治理建议书。 

  《建议书》称,脑机接口是一种在大脑与外部环境之间建立的全新的不依赖于外周神经和肌肉的交流与控制通道,可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互。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下的脑机接口形态主要包括主动式意图交流控制的脑机接口,被动式脑状态监测的脑机接口,脑机接口技术结合神经反馈调控技术形成的双向脑机交互,以及人脑智慧与人工智能决策融合的脑机智能。

  《建议书》首先对脑机接口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识别,提出了神经干预的安全风险、非自主决策风险、脑隐私泄露风险三方面主要风险,由此可能会带来事故责任归属问题、身份认同问题、人类增强问题、分配公正问题等。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顾心怡主要研究脑机接口的伦理问题,她也参与起草了本次《建议书》。顾心怡介绍,目前脑机接口已经能够初步检测出人的选择倾向性、性格、情绪状态、健康信息等,而这些都是个人隐私保护的核心信息,“目前人工智能仍需要通过网页浏览和操作痕迹、定位服务等手段描绘用户画像,但脑机接口未来可能直接通过脑信号捕捉到人类意图——人类隐私的‘最后一分地’”。 

  “我们还需要关注,脑机接口是否会令用户产生非自主决策。例如通过神经干预影响乃至操纵用户的意向、情感和行为。未来如何在使用脑机接口的过程中保护人类的精神独立性和行为自主性,需要得到充分的技术支撑和体制机制保障。”顾心怡称。

  针对以上伦理挑战和治理,《建议书》提出了不伤害原则、尊重自主原则、隐私保护原则、透明公开原则和公平公正原则五条伦理原则;提出了神经数据治理、保障决策自主性、安全有效性验证、建立可问责机制和公平公正分配五大方面的治理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