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正式发布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3月18日,由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会暨中国医药会计学会高峰论坛”召开,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和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数字财税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正式发布了国内第一个以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的研发指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也于同期发布。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代表课题组介绍,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构建基于以下原则:一是有效促进医药企业研发创新,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不同企业、不同上市地、不同运营地、不同细分行业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排序和增减变化找出根本性原因,更好帮助医药企业把握研发规律、制定研发战略等。

  二是直击我国医药企业研发痛点,有效弥补既有研发评价体系的不足。

  三是全面科学多维分类构建,数据获取可验证。将整个医药行业分为器械类和非器械类,从研发投入、研发成果、研发质量、研发支持四个主要维度选取约20项具体指标进行构建,每项指标的数据均源自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数据具有可验证性。

  四是指数应用简便易行,政府、社会、企业使用方便。

  “我们希望这个指数的应用最终能起到类似‘物价指数’一样的‘指南针’作用。能够助力研发政策制定,让企业通过对标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杨珊华说。

  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毓圭表示:“这套指数的标的企业,都是上市医药企业,也是医药行业的排头企业。所以,我们可以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个角度看这套指数的意义。”他认为,随着全面实行注册制落地,市场估值将面临分化,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长期价值的关注度将越来越高。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研发信息进行系统加工处理,为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提供了有效信息引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