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青旅董事长倪阳平:打造多元融合旅游新业态

李嫒嫒 收藏投资导刊

  “中青旅的品牌信仰是‘用心陪着你’,我想一个旅游企业最应该具备的品质也应该是用心服务,提供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持续满足游客的新需求。”倪阳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采访时,感慨地说道:“中青旅是中国旅游行业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创立42年、上市25年来,中青旅从单体旅行社起家,逐步发展成为综合旅游运营商机构。”

中青旅旗下位于北京密云的古北水镇景区 ☆供图/中青旅

  打造旅游新业态

  自创立以来,中青旅将国有背景与市场化机制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推进旅游产业价值链的整合与延伸,在文旅运营、主题景区、整合营销、酒店管理、观光度假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旗下拥有乌镇、古北水镇、遨游网、中青博联、山水时尚酒店等一系列知名业务品牌。

  近年来,作为旅游“国家队”的中青旅积极发挥旅游业的标杆作用,打造多元融合的旅游新业态。“随着市场的变化,传统旅游景区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传统景区的活力,中青旅始终走在创新的最前沿。”倪阳平说。

  在2022年暑期、中秋节、国庆等旅游旺季,乌镇景区升级打造了无尽夏生活节、金秋奇妙夜等活动,并将夜游经济与国潮国风相结合,优化了景区夜游模式和路径,入选第二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此外,还与中国美术学院推出“步履环境”乌镇粮仓艺术展等,进一步提升文化小镇氛围,吸引游客感受“诗与远方”。

  古北水镇是第一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结合当下的“航天热”“非遗热”“运动热”研发了多款夏令营产品,更是打造星空夜市、荧光夜跑、长城观星等全新产品,深受游客喜爱。2022年第三季度,古北水镇接待游客52.88万人次,同比增长4.71%,实现净利润同比增超40%。

  值得一提的是,中青旅打造的乌镇戏剧节,大力挖掘文化艺术,使当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极大可能。同时,为小镇夜间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介绍,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乌镇戏剧节已走过9个年头,举行了超1万场古镇嘉年华表演。吸引了众多戏剧爱好者参与感受文化交融的魅力,拉近了戏剧艺术与大众的距离,成为蜚声中外的国际性文化节目,更成为乌镇景区的标志性旅游项目。

  倪阳平强调:“这两年,在文旅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青旅秉持着应对困局、实现破局、开创新局的精神,在户外露营游和城市轻度假以及冰雪旅游等休闲度假新潮流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

  2022年8月,中青旅遨游国际提出“节庆活动+户外”新玩法,为首届“遨游夏日共生节暨思达马特共生节”提供活动创意和传播策划服务。以“大型沉浸式IP+轻奢露营”的创新玩法,旨在追求人与自然的共生,各个城市间的共生。特别是通过跨界联合等方式,将自然和主题元素融合在一起,让参与者沉浸在奇幻剧情和艺术live的氛围中,享受各种潮玩、音乐、交友带来的乐趣。

  中青旅遨游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兴趣社交已经成为影响年轻人户外休闲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希望通过“节庆活动+户外”新玩法的打造,形成可复制可输出的新经营模式。

中国旅游链打造赛博成都数字藏品 ☆供图/中青旅

  数字文旅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给传统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数字文旅逐渐成为文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

  倪阳平表示:“中青旅在数字文旅方面一直进行新的探索和新的实践。自主培育发展智慧文旅、智慧会展、数字营销、区块链、入境旅游互联网工具化等业务,在数字经济、数字藏品、元宇宙领域也都有了新的突破。”

  “由中青旅牵头发起的‘中国旅游链’成为首个通过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全国性旅游行业链,充分利用区块链的特点及优势与当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新的旅游科技生态圈。现已成功为天坛数字藏品、星元数?中国移动乡村振兴数字藏品等提供区块链底层技术支持,在丰富用户旅游体验感的同时,使文化资源与旅游产品充分结合,形成一种全新的数字消费业态。”倪阳平说。

  不仅如此,中青旅还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技术传播、保护、转化、创新实践中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通过领先的AI、AR等技术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并赋予其新的活力,极大地丰富了文旅体验。

  同时,中青旅旗下中青旅联科承担了江西省吉安市旅游业振兴升级龙头项目——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的顶层设计规划、沉浸式光影夜游策划落地、全球首创凤凰机甲文旅科技IP打造等。融合庐陵文化底蕴,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行进式、沉浸式人文夜游体验。“后河?梦回庐陵景区项目是中青旅在城市更新领域,非常成功的一次探索。”倪阳平说。

  此外,谈及公司对元宇宙应用场景的展望时,倪阳平见解独到,他说公司所在的中青旅大厦,拥有两个气势恢宏的75米通高玻璃中庭,可以进一步挖掘空间使用价值;利用元宇宙连接万物的技术纽带实现场景的互通、商业的互融,打造一个元宇宙旅游购物场景;实现真实与虚拟完美结合,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生活,又将现实商业带进虚拟场景。

  倪阳平表示,公司今年成立了独立部门,探讨推进元宇宙和中国旅游链建设布局,为千余家IP方及内容方提供上链铸造服务。

  “近年来,中青旅在战略上形成新指引,打造数字、生态、文化、质量、安全的‘一个中青旅’建设,即数字化转型的数字中青旅、内外生态协同的生态中青旅、文旅融合的文化中青旅、高质量发展的质量中青旅,满足客户需要的安全中青旅等,为疫情后中国旅游业复兴贡献中青旅方案。”倪阳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