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西安致力打造一流创投生态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7日至18日,2022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市成功举办。本届全球创投峰会以“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为主题,集聚全球创投智慧,深度诠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分享行业观点与投资经验,展示西安市产业硬实力,全方位赋能西安市科创企业发展。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举办首届创投峰会以来,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致力打造一流的创投生态。

  打造创投基金矩阵

  2022年是“十四五”全面落地实施之年,也是西安市开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即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路径;以丝路金融中心建设为龙头,吸引更多知名创投机构聚集,服务科创产业发展,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西部投资高地。在此背景下,以“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为主题的2022全球创投峰会拉开了帷幕。

  李明远介绍,目前西安全市在册基金管理机构达242家,300余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超过380亿元,入围“龙门TOP20榜单”的企业已有16家成功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全球创投峰会举办五年以来,成功带动了红杉中国、高瓴、IDG、深创投、君联资本等一大批国内外优质投资机构相继投资西安市,同时有效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加速西安市企业军团上市步伐、推进创投生态系统日益完善,成为了西安市打造“创投之都”的重要助推器。

  峰会现场,西安市副市长孟浩介绍并发布了《西安市打造创投生态十项举措》,即打造西安市创投基金矩阵、发挥产业基金引领作用、搭建城市建设基金体系、建立资本招商合作机制、拓宽政府引导基金“朋友圈”、提升引导基金让利力度、鼓励机构投资早期科创项目、强化外部机构投资合作、营造一流创投行业生态、探索优化基金退出渠道。

  同时,在活动现场,红杉中国、中金公司、松禾资本、君联资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与西安市相关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朱雀投资、弘毅投资、清科创业、盈科资本作为硬科技企业上市(西安)服务基地首批投资机构,与西安市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硬科技企业上市(西安)服务基地将打造以上市孵化培育、投融对接路演、金融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西部地区核心示范基地。基地旨在进一步激发区域资本市场活力,加快资本赋能硬科技产业发展,建立“科技企业-后备企业-辅导企业-审核企业-上市企业”的全链条培育服务机制,打通与投资机构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渠道,加速推动西安市硬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投生态圈日益成熟

  近年来,西安市先后推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创投生态圈日益成熟,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活水注入西安,成为西安市资本市场的重要助力。

  9月18日,2022全球创投峰会开幕式现场连续第五年发布西安市“TOP榜单”系列,包括“2022西安未来之星TOP100”“2022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及“2022投资西安十佳投资机构”。

  据了解,“TOP榜单”关注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与潜力上市后备企业,通过评选发掘优质企业并进一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提供针对性、差异化服务,助力企业鱼跃龙门,成为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业内人士表示,榜单的发布让全球更多创投人士将目光汇聚西安市。这些榜单旨在发掘对西安市投资贡献较为突出的创投机构,鼓励和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西安、投资西安、落地西安。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西安市共有300余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融资总额超过388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5家,高于前十年新增总和,其中16家为榜上企业;“TOP榜单”累计参评企业6000余家,获得股权投资额共计247.32亿元。TOP系列榜单已成为企业高效对接金融资本的重要平台,更为西安市企业军团储备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