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产TP500无人运输机完成首飞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据航空工业消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研制的TP500无人运输机日前完成首飞。资料显示,该机可满足500kg级标准载重、500km半径范围的无人驾驶航空货运覆盖,最大航程1800km,是一款通用型大载重无人运输平台,也是首个完全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型无人运输机。

本月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式宣布,下属航天飞鸿延庆无人机装备产业基地近日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该项目为国务院国资委“十四五”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1个数字化制造管理平台+4条无人机数字化制造生产线+5个共性能力中心”。

2021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曾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向社会发布“飞鸿”无人机品牌,涉及多个系列、多种用途的全系列无人机系统产品集体亮相。

诸如中航工业、航天科工等“国家队”的加速入场,叠加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层面,为货运无人机行业的全面起飞推杆加油。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则提出,推广无人车、无人机运输投递,稳步发展无接触递送服务。6月,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从通用航空领域多元、特点各异出发,按照“五纵两横”组织框架,明确重点任务。其中,“五纵”包括公益服务、新兴消费、短途运输、无人机应用和传统业态等五大重点领域。

地方政府对于货运无人机行业的支持政策也相继推出。《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的通知》指出,支持玉溪市基于玉溪支线机场,合作打造无人机物流枢纽,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积极引进无人机运营企业,尽快突破技术瓶颈,合理利用现有机场资源,构建无人机货运网络。

国内物流巨头诸如顺丰快递、京东物流、圆通快递等在无人机领域早有布局。顺丰控股持股的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朗星公司”)研制的AT200大型货运无人机早在2017年已完成首飞。这是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飞机全长11.84米、翼展12.8米、高4.04米,最大起飞重量3.4吨,货仓容积为10立方米,有效载荷达1.5吨。

前瞻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约达273亿元,根据市场发展现状预测,到2027年这一数据将超过17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